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私募,请走正道守正念

2022-01-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自2014年施行登记备案制以来,私募基金在国内快速发展,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顶尖人才也在集聚,已成为资本市场中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但不可否认,国内私募业的发展仍处早期阶段,超常规扩张的背后也带来一些“成长的烦恼”——私募鱼龙混杂,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如何进一步规范发展,是全行业需要面对的共同课题。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系统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稳步推进私募基金风险分类整治,深入开展“伪私募”整治,给私募业监管指明了新方向。私募行业要“去伪存真”,还需多措并举,必须走正道守正念。

    首先,应持续完善私募基金相关法规和监管体系。2013年修订的新基金法明确了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此后颁布的一系列法规和自律规则构建了私募监管的基础体系。目前私募监管主要分为证监会行政监管和基金业协会自律监管两类,前者守住监管底线,后者不断优化细则、精细日常管理。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私募的监管力度有所加强,但优质私募普遍对此反响积极,另外监管部门在日常业务处理中的效率提升更是赢得广泛赞誉,可见“扶优汰劣”的效果已在行业显现。

    其次,私募管理人应从自身出发,提高合规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资产管理的本质是“受托理财”,合规风控能力是私募在投资业绩之外的重要核心竞争力,因此私募管理人应当忠实履行受托人义务,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加强合规经营。可以看到,在过往一些“伪私募”或私募违规事件中,违规主体往往都缺乏这方面的意识,产品募集和运作环节也因此成为违法违规的高发区。

    令人欣喜的是,行业内大型私募正在持续加强自身的合规意识和操作,一些中小私募对此也日渐重视。上海某量化私募明确表示,近期公司新入职的合规总监曾是国内知名律所的专业律师,法律专业人才的配备将推动公司内控和合规水平不断提高。

    再次,私募代销渠道和投资者在选择私募时,应当摒弃“唯业绩论”的错误思想,坚决向违规私募说“不”。代销渠道作为专业机构,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私募管理人的法律合规风险管理能力放到评价标准中的重要位置,帮助投资者把好第一道关。

    而投资者在购买私募产品时,也要擦亮眼睛,多了解私募管理人的实际经营情况,谨防被“伪私募”的高收益忽悠。如此,整个行业会形成良性循环,在加速培育优秀私募的同时,也会加快对不良管理人的出清。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有近2.5万家,管理规模近20万亿元。对比发达经济体之一的美国来看,我国私募管理人数量已为美国的8倍,但管理规模较之仍有很大差距,行业集中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