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加强查缺补漏 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发力合规

2021-12-14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国内量化私募资产管理规模飞速增长,已突破万亿元大关,行业关注度持续升温。10月以来基金业协会、证券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对量化私募的监管出现趋紧态势。面临当前行业所处的新环境、新阶段,头部量化私募在合规方面悄然发力。“加强同监管部门的沟通,主动了解、学习最新的监管政策和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查漏补缺与内控”“设立专人专岗负责报表上报”“新聘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律师统管合规”等举措,已经在头部量化私募机构内部展开。

    维护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在量化私募业内调研了解到,在量化投资行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对于监管部门的最新监管政策,头部量化机构普遍表示欢迎。

    思勰投资总经理吴家麒认为,随着中国量化私募资产管理规模突破万亿元,量化在资管行业的重要性逐步提升,有效的市场监管是必然、也是必需。最近一段时间监管政策适当增强目的在于规范和发展量化基金,健全量化行业的发展生态,这将助推整个量化行业的合规化、透明化以及可持续健康发展。

    黑翼资产方面表示,监管部门负责人近期在肯定量化投资增加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指出了需要注意的问题。监管层适当增强监管,本质上是希望维护市场健康发展。在监管的指导下,相信量化投资会继续合理有序发展。

    来自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机构的研究测算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国内量化类私募基金在证券私募中的占比攀升至21%,总体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万亿元。而在2017年末,国内量化类私募基金总规模约1000亿元。

    念空科技董事长王啸表示,中国量化投资行业和量化投资机构都还比较年轻,量化机构在内控和流程合规等方面,都有不断加强与完善的空间。从近期量化投资关注度快速升温背景下的一些监管举措,可以看到监管层面的成熟和理性。监管部门更多是做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这对行业是非常好的事情。作为从业人员和行业头部机构,应该配合监管要求,充分做到公开透明,把所有数据和问题都放到阳光下,还原给市场一个“真实的量化投资”。

    加强自查内控工作

    “近期我们已经新入职一位公共沟通专员,在负责渠道维护、品牌建设工作的同时,专门负责与各监管部门的量化监管信息沟通。”国内某资产管理规模在业内排名前五的大型量化私募机构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多家头部私募机构在学习了解监管要求、严格完成合规工作等方面发力。

    王啸认为,量化机构的合规方面应该向头部主观私募机构多加学习。作为新生事物、行业新兵,向这个行业里的老人吸取经验必不可少。大型私募在规模快速壮大后最应该关心的是合规问题。

    目前,念空方面已经开展了定期合规自查,以及内部人员定期合规培训等相关工作,合规举措进一步加强。此外,在产品数据的安全性、产品募投各流程的监管、高风险高收益策略产品的客户适当性等多个方面,均加强了自查与内控工作。

    对于最新的合规要求,目前不少量化机构进行了“靠前对接”。吴家麒称,目前思勰一方面加强了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主动了解、学习最新的监管政策和监管要求,做到对监管政策的积极响应;另一方面,提升合规经营意识,加强内部合规制度建设、流程建设和运营规范,进一步优化投资者服务全流程的合规性,健全公司的安全合规运营控制体系。

    吴家麒介绍,针对新环境下的监管要求,近期思勰新聘任的合规总监,曾是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具有多年专业律师执业经验,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并监督思勰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强公司各部门运作的合规性和有效性。

    黑翼资产方面则表示,将在投资策略和风控体系上从四个方面遵守监管与合规要求。一是合理控制杠杆率。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市场流动性影响,给出足够的安全边际;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有序压缩不符合规定的存量业务。二是对于量化策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充分向投资者披露。三是按照最新数据抄报要求,目前黑翼设立了专人专岗负责及时定期上报量化私募基金运行报表。四是进一步完善适应最新监管要求的风控系统,严格遵守各个交易所的交易规则。

    “练内功”时期来临

    国内某第三方私募监测机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国内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已经达到26家,其中半数以上为今年新晋百亿元的私募机构。在资金大量涌入量化赛道后,不少管理人陆续宣布对部分产品或全部产品进行封盘。该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家头部量化私募宣布封盘,其中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有8家,量化巨头幻方量化不仅宣布旗下全部产品暂停申购,更宣布“免赎回费”。另一方面,在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今年以来量化私募业绩整体表现较好。前述机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时,26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21%,整体明显高于主观多头百亿元级私募的平均收益率。

    某大型量化私募负责人表示,目前量化私募行业在快速成长中仍面临两方面隐忧。一是在近两年量化产品尤其是“指数增强”产品收益率持续较高的背景下,公众对于量化投资存在认知偏差;二是在行业快速发展后,目前一些规模快速膨胀的量化机构,能力、经验、内控等方面要匹配其资产管理规模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现阶段该机构将不再追求规模的进一步跃升,而会坚持规模稳健增长原则,在当前规模基础上“做一定时间的停留”。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