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高频量化募集火爆 “钱太容易募集了”

2021-10-22 12: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现在我们每周去路演,10个路演中9个都是高频量化为主题的私募基金,这个赛道太火爆了,钱太容易募集了。”10月21日,一位管理规模超5000亿美元的外资量化基金管理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量化私募的火爆,在规模扩张的速度上,早已显现。“去年,国内量化行业管理规模从2000亿元暴增至6000亿元,今年继续增加至近万亿。”诺亚正行副董事长章嘉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的理财市场,量化产品成为投资者争相抢破头的香饽饽。一位券商财富管理部门基金代销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头部量化私募的产品出来,基本都要秒光,抢都未必抢得到。”

    赛道拥挤

    10个路演9个是高频量化策略管理人

    火爆的量化私募背后,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高频量化,另一种是基本面量化,前者目前是国内A股市场的主流,而在成熟的资本市场,高频量化占比很小,基本面量化占据大量市场。

    “今年市场真的特别好,量化基金今年都募到了非常多钱,牛市下比较容易募集,目前线下路演每周10个管理人有9个都是做500增强指数的高频量化,渠道也意识到这个赛道真的变得很拥挤,理财师和投资人都有点害怕,虽然买了很多不同管理人的产品,结果最后产品都是同涨同跌。”锐联财智创办人暨首席投资官、锐联景淳创始人许仲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许仲翔是国际量化投资领域的知名学者和投资专家。

    高频量化赛道的火爆,从规模就可以看出来。去年国内量化行业管理规模就从2000亿元暴增至6000亿元,今年继续增加至近万亿元。

    “高频量化爆发背后主要原因是近几年国内在量化私募领域,大量引进技术、人才,对策略进行快速迭代,提供了超额收益,表现亮眼,引起投资人关注。”章嘉玉表示。

    此外,目前国内A股巿场参与者散户仍占较大比例,而散户多半较关注短期业绩。今年以来头部量化多头产品的收益,普遍要好于头部股票多头产品的收益,在相对亮眼收益表现下,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关注量化交易的赚钱模式,量化也一度被投资者“封神”。

    以头部量化为例,过去两年,大部分量化产品年化收益超过20%,与股票多头基金相比,高频量化基金收益称得上绝对靓丽,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稳赢并不一定会一直持续。

    《证券日报》记者从券商渠道获取的量化私募数据显示,9月底至今一个月,国内大部分高频量化基金净值回撤超过10%。

    “大家看到的这些量化产品净值回撤大,是因为它用高频量化的方法来做指数增强,底层逻辑是指数,中证500或1000,500是小型股,1000是迷你股,这种底仓的指数本身波动较大。过去两年,投资人习惯性觉得高频量化等于稳定高收益,这其实不对。因为过去两年A股大牛市,没有这种指数大波动,在高频量化领域属于异常,现在10%以上的大波动,才是高频量化比较正常的表现。”对于高频量化近期集体回撤原因,许仲翔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

    对于近期国内量化基金净值回撤的原因,上述外资量化管理人称主要还是流动性导致的。流动性不足的时候,量化机构对手盘有可能是同行,所以会受到影响。

    高频量化交易量过大

    是否会对A股市场造成大动荡?

    高频量化策略的本质主要是按照一定的规则,让计算机自动完成交易,赚的是交易与套利的钱,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仍然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市场散户越多,量化越容易用机器、公式和算法,从散户交易行为中,获得超额收益。

    高频量化最早出现在成熟国家的资本市场,但如今在成熟国家,随着散户逐渐消失,机构成为交易主体,高频量化比例逐渐在海外市场下跌,目前只占据很小的部分,取而代之的是基本面量化。

    “国内市场上高频量化规模暴增,主要是近一年来高频量化亮眼的净值带来后续大额募集,现在高频量化交易量很大。高频交易量不会让A股涨或者跌,它只跟市场上散户们去做对手盘交易。”上述外资量化管理人表示。

    十一假期过后,因坊间传量化机构遭监管窗口指导,而后A股曾出现短暂的指数大震荡,多只白马股日内跌停的惨淡局面,市场将这一震荡归结为量化私募触发了自动交易而导致砸盘。

    “现在国内量化出现个股极端杀跌,欧美以前都曾经出现过。我无法绝对说白马股突然跌停是量化自动交易造成的,但这个机率是存在的。因为高频量化主要看价格跟量,不管是大白马还炒作股,只要算法判断到价量关系能吸引散户进来,有上涨达到涨停的可能性,就会赶快去抢筹,或者是某个股票表现较弱,量化交易程序会快速交易打至跌停,然后再去跌停板把仓位补回来,高频量化做出这种事情的可能性比较高。”上述外资量化管理人表示。

    在章嘉玉看来,现阶段随着国内量化策略的增加,特别是过去三年,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不断提升,A股市场波动率与过去相比下降,某种程度上可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加上国内量化策略基本没有杠杆或比例较低,目前状况短期也不会像海外那样引发极端风险。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