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证监局约谈后鸣石投资创始人结束内讧握手言和 旗下封闭期产品20日开放临时赎回

2021-10-19 14: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上周,闹得沸沸扬扬的百亿量化私募鸣石投资创始人内讧有了最新结果。

    10月18日,鸣石投资8人又联名发布声明,内部分歧已解决。公司全体股东及合伙人承诺,将吸取经验教训,继续以投资者利益为重,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专业优势,持续为投资人创造稳定业绩。联合发表声明的除袁宇李硕外,还有其他6人。

    此外,上周五的投资人会议中,鸣石投资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创始人被上海证监局约谈,但关于约谈的具体内容未做过多披露。

    10月18日,鸣石投资发布声明称,鸣石投资旗下鸣石春天十三号私募基金10月20日临时开放赎回。

    创始人内讧到握手言和

    百亿私募净值回撤

    上周,鸣石投资董事会决定暂停创始人、首席策略负责人袁宇的相关职务;袁宇又公开声明,自己为鸣石实际控制人,已发函解除李硕委托代持关系,收回股权。一系列内讧争夺控股权后,两位创始人走上了握手言和之路。

    10月18日,鸣石投资公司发布声明称,10月17日,袁宇和李硕经过全面充分友好协商,已妥善解决好前期分歧。第一,公司股权明晰确定,并将立即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第二,袁宇继续担任公司策略技术部负责人,全面负责公司策略研发工作;李硕继续担任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市场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袁宇和李硕是鸣石投资的核心人物,其中袁宇负责策略,也是私募基金的灵魂人物,具有不可替代性。

    从上周内讧爆发至当前的握手言和,鸣石投资控制权争夺过程一波三折。

    10月13日17点,鸣石投资发布声明,公司董事会决定暂停袁宇策略技术部负责人的职务,由公司股东、合伙人王晓晗负责策略技术部日常工作。另外为保障投资人利益,公司决定,自10月14日起暂停公司旗下产品申购,产品赎回不受影响。

    当日晚间,袁宇发布了一份《告全体员工书》,称其控制的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松盟投资”)持有鸣石50%及35%共计85%股权,是鸣石的实际控制人。而本次控制权之争的另一方李硕,其名下的全部鸣石50%的股权,均为松盟投资委托其代持。

    袁宇表示,松盟投资与李硕签订《股权代持协议》,委托李硕代持鸣石的50%股权。代持情况在投资尽调过程中,鸣石均曾披露。2021年10月12日,松盟已正式函告李硕,解除委托代持关系,收回鸣石的50%股权。

    10月14日,袁宇、李硕“握手言和”,对外声称,为了保障投资人的利益,为了促进公司长久稳健经营,维护公司全体员工权益,袁宇和李硕共同决定,积极处理分歧,并聚焦于将本次事件对公司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双方正在对公司管理等事宜进行协商,目前已经取得建设性成果,将于2021年10月18日向各方公布结果。目前公司日常经营一切正常,公司产品继续暂停申购,赎回不受影响。”鸣石投资在对外声明中表示。

    受内讧及市场波动的影响,鸣石投资近期量化私募产品表现不容乐观,回撤明显。截至10月13日,鸣石春天十三号1期A类单位净值为1.14,一周内增长率为-2.78%(数据来自代销券商)。

1.png

    旗下封闭基金临时开放赎回

    不少FOF或遭波及

    鸣石投资内讧事件爆出之后,作为代销机构的券商已开始与管理人、投资人进行沟通,力求解决。

    10月15日,鸣石投资召开投资人线上会议,不少投资人针对产品赎回费用和时间问题发表了看法,彼时,鸣石投资方面表示,不在封闭期的产品可以随时赎回,封闭期内产品赎回费用和时间等问题,内部还在商讨。

    上述鸣石投资线上会议负责人在会议中表示,上海证监局已经约谈了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关于约谈的具体内容,其并未明确明示。

    “鸣石投资创始人能这么快和好,应该是迫于证监局约谈的压力,毕竟代持股权并不符合相关法规规定,而因此可能会带来巨额赎回。”一位负责鸣石产品代销的头部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10月18日,在鸣石投资的相关投资者群里,封闭期内基金赎回计划已经出炉。鸣石投资公告称,鸣石春天十三号私募基金(基金代码:SX2090)开放临时赎回。

2.png

    “鸣石投资作为头部百亿量化私募,CTA策略产品其实是不少FOF等机构标配的产品之一,大部分FOF及相关投资机构持仓都有鸣石的产品,不管是创始人内讧还是市场原因导致的净值大额回撤,都会影响到相关FOF产品业绩。”一位沪上私募FOF管理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由于不少头部券商都有代销鸣石投资的产品,因此鸣石投资内讧事件后,有头部券商开始暂停鸣石产品申购。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