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弘毅投资拟清仓减持两上市公司 还有多少机构也这样做?

2020-04-16 05: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14日晚,城投控股、上海环境两家上海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股东弘毅投资计划对公司进行清仓式减持。

    按照两家上市公司当前股价估算,套现金额分别约为9亿元和6亿元。

    此前,弘毅投资已通过多次减持城投控股套现约4.53亿元,通过减持上海环境套现约4.09亿元。股份来源均为IPO上市之前协议转让取得的原始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4月以来,共有13家上市公司的16位股东进行清仓减持。这些股东中,绝大多数为高新、创投类机构投资者,仅有3家为个人投资者。

    减持计划步步紧跟

    城投控股4月14日晚间公告,股东弘毅投资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7亿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6.7%,拟减持原因为公司财务安排。竞价交易减持期间为2020年5月11日至2020年11月6日。本次减持为清仓式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4月13日晚,城投控股才对外发布了上次减持计划的减持结果。公告显示,2019年10月16日至2020年4月12日,合计减持金额约4999.9万元。减持计划披露的减持时间区间届满。时隔一天,弘毅投资就宣布新的减持计划。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城投控股公告发现,弘毅投资减持届满后随即发布新的减持公告,并非第一次。2019年2月26日晚,城投控股公告关于弘毅投资的减持计划后,弘毅投资于2019年3月20日起逐步减持城投控股股份。2019年9月16日晚,城投控股宣布减持计划结果,2019年3月20日至2019年9月16日,合计减持约4.03亿元。一天以后,城投控股于2019年9月17日晚再次发布关于股东弘毅投资新的减持计划。

    弘毅投资意欲清仓减持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上海环境,其减持时间和减持节奏,与城投控股如出一辙。

    2019年2月26日晚,上海环境发布关于弘毅投资的首份减持计划公告,于2019年9月16日晚披露减持结果,减持期内合计减持约2.65亿元。第二天,2019年9月17日晚,上海环境随即发布弘毅投资新的减持计划。此后,公司于2019年10月16日至2020年4月12日,合计减持约1.44亿元公司股份,并于2020年4月13日晚披露了此次减持结果。4月14日,清仓减持计划随即出炉。

    某大型资本合伙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资本原始股解禁后,逐步清仓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是原始股权投资得以退出的一种方式。随着科创板等灵活上市机制推出后,原始资本退出更加便捷。

    清仓减持主要来自投资类公司

    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A股共有235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其中13家上市公司涉及16位股东拟进行清仓减持。从清仓减持的原因看,减持主体自身资金需要是主要原因。此外,配合企业发展需要、经营投资安排以及被动减持也是常见原因。

    从清仓减持主体看,上述13家上市公司涉及的16位股东中,仅有3个股东为个人清仓减持,其余13个股东均为公司,且基本都是投资类公司。

    被动减持方面,以ST中南为例,公司4月14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于4月24日至25日指定时间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涉及股份占ST中南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100%,为被动清仓减持。

    4月15日,ST中南股价早盘翻红,截至午间收盘,收报1.32元/股,涨幅为3.1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清仓式减持的动机看,一种是主动减持,股份持有人出于资金周转或不再看好上市公司长期未来发展的原因,主动减持进行套现。还有一种是被动式减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因为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不得不通过减持降低质押比率。无论是哪一种,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都有较大的影响。相关投资者在选股的时候,应该首先考虑基本面,涉及清仓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价短期内会承压,可以暂时选择规避。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出于宏观环境、所投行业发展、自身战略考虑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做出了投资回收的安排。

    付立春特别指出,近期,机构投资者限售期限到期的上市公司尤其需要注意。大小非的锁定期到期后,有减持计划的机构投资者及财务投资者可能会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较大的减持压力。

    解禁规模迎低谷期

    从解禁规模角度看,A股最近一段时间整体解禁压力较小。

    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共有1605家上市公司涉及限售股解禁,相比上年同期的2163家,下降了25.8%。涉及限售股股数合计2738.46亿股,与上年的2703.46亿股相比,同比增长了1.29%。流通市值合计3.63万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A股解禁压力相比2019年,整体有所上升。按月份看4、5、6月份将迎来限售股解禁低谷期,其中,5月份为全年最小解禁月。

    从解禁类型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一般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是主要解禁类型。

    从行业角度看,近期,信息技术、医疗保健、日常消费类上市公司解禁规模居前。

    盘和林指出,对于口罩等防疫物资相关企业,以及前期炒作较高的概念股,解禁后可能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的减持动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