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阳光融汇资本黄升轩的私募“兵法”:胜兵先胜而后求战

2019-12-11 04:19  来源:证券日报 黄晓琴 苏向杲

    ■本报记者 黄晓琴 苏向杲

    巴菲特说:“生活的要领在于思考你应该去做谁的球童。”

    “还得围绕保险主业投资,总结为两句话‘顺趋势去投资,寻找结构性机会’。其实我们正在设立的新基金,就投两个赛道,一个是医疗,一个是科技。我们做投资一定要顺应大趋势,能够投到跨周期成长的行业里面。”阳光融汇资本董事总经理黄升轩的投资逻辑非常清晰。“具体而言,我们投的项目有瑞鹏宠物医疗集团、迈瑞医疗、妙健康、京东数科、蚂蚁金服等。”近年来阳光保险在大健康、科技等主业相关领域的密集布局已初显成效,尤其是其旗下子公司阳光融汇资本的私募股权投资成果可圈可点。

    这位曾先后供职于中信证券、CVC资本、崇德投资等知名金融机构,并在医疗、消费、科技等领域深耕15年的投资老将,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向《证券日报》记者一一阐述了阳光融汇的投资理念以及他个人的投资哲学。

    走在行业创新

    私募股权基金前列

    谈及阳光融汇,黄升轩介绍:“阳光保险在创新私募股权基金领域走在行业前面,我们是两家首批试点设立的保险私募基金管理人之一。2015年1月份我们拿到行业第一个医疗产业基金牌照的公司,我们管理保险资金并进行私募股权投资之路由此开启。”

    目前阳光融汇私募股权投资也初具规模,记者了解到,阳光融汇资本现管理规模达180亿元,包括3支主基金、4支专项基金,投资团队覆盖医疗产业、新兴产业、不动产等领域,还有一支财富管理团队。

    业绩层面,阳光融汇资本近年来斩获颇丰,目前已投资80亿元,项目合计51个,其中6家公司已完成IPO,上市公司市值超过4000亿元,被投企业收入合计超过2000亿元,员工7.2万人。

    对于阳光融汇目前的主要投资方向,黄升轩言简意赅地指出,投资主要围绕保险主业相关领域,布局横跨三大赛道:医疗、科技、消费。

    在医疗领域,根据不同赛道,阳光融汇资本前后投资了瑞鹏宠物医疗集团、迈瑞医疗、妙健康、嘉和生物、鱼跃医疗、三生制药、朝聚眼科、润东医药等公司。

    为何投资医疗?黄升轩以妙健康为例向记者阐述了阳光融汇的投资逻辑:一方面医疗行业与保险公司协同效应很强,业务互补;另一方面科技赋能健康管理场景存在趋势性机会。

    比如,业务协同方面,双方可实现技术共建与赋能,妙健康协助阳光保险开发“健康业务管理系统”和“阳光健康生活APP”,引入妙健康对接的医疗健康服务,对保单用户进行健康行为数据监测与管理;客户渠道共享方面,妙健康为阳光保险用户提供健康福利及健康管理产品,阳光保险通过妙健康销售保险产品,共建健康管理中心;此外,在创新产品研发方面,基于妙健康用户的健康行为监控能力,与阳光保险共同开发互动式保险产品,根据用户行为数据实现精准化定价,增加用户黏性,并降低赔付率。

    阳光融汇投资的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也颇具代表性,黄升轩介绍,投资该公司基于两方面的考量:一是宠物消费新品类和消费型医疗升级消费需求的存趋势性机会;二是宠物医疗与创新保险业务有很好协同潜力。

    其协同效应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保险产品联合开发,阳光保险基于瑞鹏丰富的诊疗数据,开发了宠物医疗保险,通过支付端为瑞鹏引流和增加用户黏性及消费频次;二是渠道复用交叉销售,借助阳光保险集团庞大的销售渠道和客户网络,设计阳光专属会员卡,为瑞鹏集团旗下宠物医院引流,实现交叉销售;三是在资本层面,协调撮合瑞鹏集团和高瓴资本旗下宠物医疗资源的整合重组,同时获得高瓴大额资金支持,形成瑞鹏集团压倒性的行业优势地位。

    科技方面,阳光融汇投了京东数科、蚂蚁金服、青云、商汤、360、满帮等。不难看出,在科技领域,投资的几个项目均与保险主业有关联,黄升轩表示,“投资科技领域第一看重金融科技,第二看重供应链”。

    其中,对狮桥集团的投资颇为典型。黄升轩表示,投资该公司可以为其提供多重增值服务:一是资金端支持,阳光惠金所为狮桥融资租赁业务补充低成本资金。二是保险产品合作,为狮桥自有重卡车辆提供车辆损失险,为狮桥自有车散单业务中的重卡车辆提供物流运输险。三是科技赋能,阳光旗下科技公司通过汽车外观损伤识别技术,为狮桥二手车平台交易定价提供数据支持。

    而在消费方面,阳光融汇已经投资了滴滴出行、我买网、唱吧、青普旅游、英语趣配音等。

    “消费重点看三个新,第一个叫新品类,第二叫新渠道,第三叫新客群,围绕这三个新去布局。大家都知道消费行业实际很饱和,要去创新实际挺难,所以我们看重新品类,比如现在90后对医美需求非常大,这也涌现了大量机会。”黄升轩表示。

   科创板

    是十年一遇的机会

    在围绕保险主业的众多投资项目背后,折射阳光融汇的投资理念,黄升轩将其概括为:看得懂、投得进、帮的上。“这与我们的基因有关,保险资金风险把控要求高,一定都投到我们能力圈之内的项目。”

    “基本所有项目都是行业内头部、领先企业。虽然中后期头部企业估值可能相对较高,其实从中长期来看,投资头部企业的回报率并不低。”就投资标的的选择,黄升轩这样认为。

    风控方面,黄升轩一针见血的指出,“风险把控有一个原则:宁愿错过也不愿意投错。这与VC是倒过来的,VC是宁愿投错,也不要错过。市场上的机会很多,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我们要保证风险控制下的回报”。

    之所这么说的逻辑在于,“因为你投资的是成长到中后期的企业,奢望有很高回报不现实,所我们并不是为了追求绝对的风险回报。我们追求在可控风险下的一个合理的回报”。

    就未来的投资防线,黄升轩有清晰的投资逻辑和理论:“还围绕保险主业投资,总结为两句话‘顺趋势去投资,寻找结构性机会’。其实我们正在设立的新基金,就投两个赛道,一个是医疗,一个是科技。我们做投资一定要顺应大趋势,能够投到跨周期成长的行业里面。”

    何为大趋势?黄升轩举例说,“20年前做投资,投很多制造业都很好,因为整个行业是每年20%、30%的增长率。所以只要投的企业不掉队,就能实现高回报率。但现在大多数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现在就要在存量的市场中找结构性增量的机会,要去寻找创新、增效的投资机会,例如,医疗控费背景下的B端降本增效,产业互联网和供应链的效率提升,人才红利下新一代生产力技术的突破等。”

    在这种大趋势下,“科创板肯定是很好的机会。现在我们经济增长放缓后要注重创新,注重科技的力量。从退出机会来看,科创板是一个十年一遇的机会,它肯定会给我们创造很多退出的好机会。”就科创板投资机会,黄升轩很看好。

    “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对应在投资上即,“投资标的获胜概率非常大的时候再去投资。”这是黄升轩在私募股权投资上的《孙子兵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