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22家百亿级私募管理资金总量占股票私募总规模近四成

2019-07-24 01:53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股票私募头部效应加大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私募行业整体成长放缓,小基金生存仍然承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格上财富发布的最新数据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为8875家,产品数量为38538只,管理规模为2.33万亿元。

    与此同时,股票私募的头部效应进一步加大,在全部管理资金的2.33万亿元中,百亿级私募共管理8621亿元,这也是从去年底的31.81%增长到37%,增长5.19个百分点,显示大型机构吸金能力越来越强。

    股票私募管理规模

    不足2.4万亿元

    根据中基协已登记数据来看,私募基金管理人整体数量有24304家,已备案私募基金为77722只,管理基金总规模为13.28万亿元。其中,证券类私募共管理资金2.33万亿元,有22家百亿级私募机构共管理8621亿元。

    从数据统计来看,2019年二季度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较上季度减少,私募基金数量、管理基金总规模均较上季度实现增长。从近12个月的数据来看,全行业管理规模在4月份增长较多,这源自3月份市场参与者对国内外环境趋好的预期,此后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5月份、6月份总管理规模出现小幅负增长,但相较去年仍在较高位徘徊。同时,管理人增量自今年1月份以来徘徊在0值或负值,尽管4月份略有回升,但全行业整体呈现负增长走势,这与中小基金退出有关。

    业内人士认为,全行业管理规模的增量仍然由大机构带动,小机构在当前环境下募资仍有困难,过大的运营成本是导致退出的主要因素。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有8875家,正在运作的基金有38538只,管理规模为2.33万亿元,二季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较一季度有所缩减,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总量有微幅增加。

    截至今年上半年,有22家百亿级私募共管理8621亿元,资金总量占股票私募总规模的37%,较去年底的31.81%增长5.19个百分点,为其他类管理资金量占比中增幅最大,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的头部效应进一步加大,大型机构吸金能力越来越强。

    分规模来看,10亿元以下规模管理人管理的资金总量占比下降,从年初的25.62%下降到15.00%,降幅显著,这与小型私募被挤出市场有关;而50亿元-10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亿元-20亿元规模的管理人管理资金总量占比均有不同幅度上涨,这与部分资金分流、部分机构规模缩水掉档有关。

    景林和凯丰

    占据两策略首位

    根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证券类百亿级私募机构共有22家,较2018年末的27家变化较大。其中,纯股票策略机构9家,纯债券策略机构8家,纯宏观对冲策略3家,另有两家机构分别是宏观对冲、股票混合、股票、债券混合策略。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地区百亿级私募最多,其股债分布较为均匀,其次是上海地区,以股票型为主,最后是深圳和广州及其他地区,也是宏观对冲策略集中分布区域。区域分布与研究风格吻合,北京地区由于首都优势,吸引较多大型私募机构;上海近几年不断强调金融建设方面投入,金融机构整体的股票投资实力不断上升;深圳和广州等其他地区由于办公和政策更优惠,对新兴机构有更强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凯丰投资上半年收益超出同策略均值逾20%,景林资产超出同策略均值18.24%。另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证券类私募行业股票策略平均收益率为18.43%,宏观对冲策略平均收益率为8.17%,债券策略平均收益率为3.69%。从可展示的部分百亿级机构业绩表现来看,景林资产以36.67%的平均收益率位于股票策略榜首(超出行业平均18.24%),凯丰投资以29.38%的平均收益率位于宏观对冲策略榜首(超出行业平均21.21%),乐瑞资产以6.66%的平均收益率位于债券策略榜首(超出行业平均2.97%)。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