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星石投资杨玲:不追求单次冠军

2019-06-27 05: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6日,在天风证券第3届私募实盘交易大赛上,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表示,私募行业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正轨,但私募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而竞争的关键指标——业绩,尤其是长期稳定的业绩才是根本,私募不能追求单次冠军,持续“平庸”才能长青。

    持续“平庸”终获冠军

    私募的发展历史并不长,短短十几年整体私募行业规模已超过13万亿元。杨玲表示,私募行业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灰色私募阶段。本世纪初,私募基金并没有明确被纳入法律监管,管理规模也仅有0.4万亿元;第二个阶段是阳光私募模式。2007年阳光私募模式被提出,私募可以以投资顾问的身份,与信托计划合作;第三阶段则是合法募集模式。2013年新修订的基金法将私募纳入监管,允许私募以基金管理人的身份发行产品募集资金,行业进一步规范,无论是对投资人还是创业者,吸引力都大大增强。

    虽然近些年私募行业发展愈发正规与壮大,私募行业也经历了诸多洗礼与变迁,不断有新的私募成立,但也不断有老牌私募退出历史舞台。在杨玲看来,私募机构要想保持基业长青,关键指标仍是业绩。

    对于如何才能在业绩方面过关,或许持续“平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杨玲研究了2008年到2018年的整体业绩排名前十的权益类基金,她发现这些排名靠前的权益类基金往往有一个“共通点”,其业绩年度排名往往都很“平庸”:“它们年度排名在前1/3的年份最多也就是一半,但11年累计下来,整体业绩依旧不错、排名前十。”

    因此,杨玲指出,要想业绩过关,私募机构首先不能是追求单次冠军;其次,无论是从策略角度,还是从产品线角度,追赶风口都应慎重。“从策略角度而言,很有可能因为组合过于偏重在风口,导致隔年风格轮动后,来不及调仓而业绩波动较大;从产品线角度,某些年份为了适应市场热点而匆忙推出产品线,可能因为团队和方法准备不足或不成熟,或遇上黑天鹅,导致损失甚至让公司业务陷入困顿。”

    平衡投资与风控关系

    私募机构要想基业长青,单纯稳定的业绩其实也是不够的,平衡投资与风控的关系同样也极为重要。

    如何平衡投资与风控,是私募掌门人必须考虑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合规风控负责人一人之责。“一是提炼最核心的风险点,作为底线去管控。私募基金人力有限、业务专精,有的对规模要求不高,在合规风控的部门机制设置上,不能像大型资管公司那样岗位制度配备全面。二是核心风险点需要掌门人综合考虑。核心风险点可能出现在合规、产品设计开发、投资管理多个环节,尤其需要掌门人从公司未来战略、竞争力塑造方向等更高维度上去把握。三是当合规风控部门与业务部门出现较大冲突时,也需要掌门人去衡量协调。不触犯法律法规仅仅是底线,公司内控制度应建立在底线之上,因此有很多尺度需要掌门人进一步的把控。”

    大部分私募机构的核心团队人数都并不太多,有的往往更是只有一个灵魂人物,因此私募机构的人才管理是被忽视的或不太被重视的。不过,在杨玲看来,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最重要的是人才资产的有效管理。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