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多只私募科创板产品静候备案 FOF产品有望同步推出

2019-04-29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随着科创板开闸的脚步临近,市场参与者也在做着最后的准备。日前,《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多家私募机构正在准备专注科创板的私募产品备案工作,初期可能以网下打新、现有产品直接投资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与此同时,有机构更是正在研究科创板私募FOF产品,其主要投资标的正是正在备案的多只私募产品,通过FOF形式成立新的科创板私募产品。可以看出,私募对科创板的推出也有较高的期待。

    初期“打新+直投”方式参与

    日前,首只发行的科创板公募基金以火爆密集结束,但作为主要参与主体之一的机构投资者——私募,对科创板的准备工作却还在进行中。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通过走访了解,多家私募正在准备专注于科创板投资的产品,目前正在进行备案工作;同时,有机构更是通过FOF形式推出相应的产品,其投资标的是以正在备案的多只私募产品为主。

    中岩投资首席投研官刘可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筹划科创板FOF产品,包括科创板公募投资基金和科创板私募联结基金,希望能够尽快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科创板投资产品,让其享受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发展红利。

    “目前公司在积极准备,初期主要工作以学习科创板交易规则和研究拟上市公司为主。”凯丰投资运营风控部经理赵晶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外,还联系相应券商开通科创板交易功能,获取网下打新资格,学习了解网下打新的业务规则,为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做准备。

    事实上,与凯丰投资同样备战科创板交易的还有多家百亿元级私募机构。

    “关于科创板的投资机会我们在密切关注,内部团队在积极的学习、研讨科创板投资机会。”北京和聚投资表示,该公司在科技等领域有相关的团队人员储备,会重点跟踪关注科创板的投资机会。同时,在原有产品的投资范围上,逐步打通科创板的投资权限,未来也将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寻找优质的标的,通过网下打新等方式,参与到科创板的投资机会。

    整体来说,私募机构初期可能以“打新+直投”的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据了解,多数私募机构对科创板的投资热情较高,同时,对投资关注要点均集中在打新的收益率和个股的价值挖掘。

    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说道,“公司最关注科创板规则制度、打新收益率和各板块的投资机会。科创板在新股配售规则、二级市场交易规则上,均相对现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有所改进,但打新的收益率将快速下降成鸡肋水平,二级市场的交易规则也会被快速适应,长久而言,考验的是基金管理人的投研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最大的投资机会是作为事实上的注册制,为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公司上市提供了多种便捷。资本市场助力科创企业,很有可能走出未来的科技巨头;如果科创板发展初期平稳有序,整体维持较高的估值水平,必将吸引优秀的科创企业选择在国内科创板上市、新三板上市的优质公司转板、海外被低估的中国上市企业回流、A股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分拆上市等现象,其中蕴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北京和聚投资也认为,如何更好的进行个股价值挖掘,对标的进行定价,是所有私募机构的重要工作。市场会对基本面研究能力强的机构给予更高的溢价。

    刘可补充表示,私募机构成立新的科创板基金产品需要备案,就目前情况来看,备案速度要快于其他方式。如果想用目前已有的私募产品投资科创板,需要修改产品的投资范围,相对比较困难。为了更好的推出产品,该公司在前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包括科创板的制度、科创板企业的行业研究等,此外,对于有意愿投资科创板的合格投资人,也进行必要的投资教育辅导等。

    高门槛有利于防控市场风险

    日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向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网下投资者”下发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涉及私募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要求有两点:管理总规模连续2个季度10亿元以上,且管理的产品中至少有一只存续期2年以上的产品;申请注册的私募基金产品规模应为6000万元以上,且委托第三方托管人独立托管基金资产。

    多家私募机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针对私募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设置较高,合理且必要,这对初期防控市场风险和优化投资者结构起到较大作用。

    星石投资认为,科创板为私募基金设置较高的进入门槛是合理的,也是非常必要的。长期来看,不仅有利于防控风险,也有利于优化科创板的投资者结构。“科创板投资风险比A股现有板块更大,对私募基金投资研究能力、选择公司的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为私募基金设置这样的门槛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为私募基金设置一定的门槛,让真正有实力的私募参与到科创板网下投资中来,也有利于科创板投资者结构的改善。

    凯丰投资表示,对于私募参与科创板投资设置一定门槛是具备必要性的,随着整体资管行业“头部”集中度的逐渐提升,大型私募的风险管理能力、投研能力日益增强,这类机构进入市场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但不宜高估该门槛对于中大型私募的意义。鉴于国内目前10亿规模以上的私募仍有2000家左右,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只是其中一部分,但数量仍相当可观,考虑到其它机构资金的参与,私募在科创板“吃到肉”仍面临激烈的竞争。

    北京和聚投资表示,目前具体的网下打新细则还未公布,从相关信息来看,对私募机构存续规模以及单只产品规模的要求,将绝大多数私募机构都挡在了网下打新之外,同时,取消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新股询价,网下配售投资者数量将大幅减少,这对于符合要求的私募机构而言,会有更多参与网下打新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