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成立首届合规委员会

2019-04-01 06:32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监管的不断加强,合规和风控意识已成为私募基金发展的重要一环。近日,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成立了合规风控专业委员会,分设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两个分委会,旨在促进私募基金管理人规范、稳健地运作,培养从业人员合法合规经营的理念和风险控制优先的意识,更好地履行私募基金的信托义务。

    私募股权第一届合规委员会的提名名单来自深圳同创伟业基金、深圳创东方投资等18家机构的风控人员,股权合规风控分委会主任为东方富海投资合伙人宋萍萍;私募证券第一届合规委员会的提名名单来自深圳榕树投资、深圳东方港湾投资、深圳进化论资产等14家机构的风控人员,证券合规风控分委会主任为展博投资总经理冯婷婷。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在过往的检查中存在不少合规方面的问题。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对453家私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涉及基金4374只,200家存在问题,其中10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投资者利益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展博投资总经理冯婷婷表示,他们曾经历证监会和深圳证监局的两次入驻检查。第一次是在2016年,第二次是在2017年,关于“投资者适当性”的实施准备检查。

    在冯婷婷看来,合规是私募基金的生死线。首先,私募基金的创始人以及高管应高度重视,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搭建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更重要的是,高管重视所有的内部制度才能够执行到位。

    其次,在组织架构设置方面,合规人员应专人专岗,实现定期自查,及时排查、响应合规风险管理;此外,可聘请外部法律顾问,有条件的设立内部的法律专岗。

    再者,私募应重视IT系统建设,加大对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APP、交易系统(TA系统)等各类IT系统的投入和建设,用机器智能辅助合规管理。最后,应加强内部培训、强化合规意识,及时更新监管法律法规。

    对于股权私募,东方富海投资有关负责人认为,要想避免投资失误,第一,要做好尽职调查,尽职调查最大的敌人是惰性;第二,做好盈利预测,把握基本面和趋势、对主要订单要核实其把握程度、不依赖对赌和回购做投资、警惕“什么都答应你就是不松价格”的人;第三,不犯常识性错误,包括放弃对业绩“爆炸”的幻想、高毛利难以持续、前一轮机构和投资人不追加投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