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融资起伏明显 PE降低IPO预期

2019-01-21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诺亚财富研究工作坊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以来,创投市场呈现疲软态势,PE市场融资规模起伏明显。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整体市场和政策的变化,机构对IPO的预期相对降低,在退出方式上变得更为现实。此外,随着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VC/PE的界限也日渐模糊。

    IPO预期相对降低

    优选资本总裁赵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落地,VC/PE机构首当其冲感受到“募资难”。在大形势下,诸多VC/PE机构各显神通,机构之间差异可谓是冰火两重天。老牌知名机构相对从容,部分新生机构陷于泥潭,但也有不少机构开始拓宽募资渠道,建立财富中心,通过面向高净值客户募资等方式调整LP结构。

    报告显示,2018年11月,VC/PE一共有62只基金完成募集,基本与上月持平,共募集171亿美元,比上月大幅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太盟投资集团旗下第三期主要针对亚洲市场并购投资的太盟亚洲基金,已经成功完成超过60亿美元的募集。除去这只基金,11月的募集情况依然好于上月,甚至好于整个三季度的情况。

    报告显示,11月份VC/PE市场合计发生投资案例有484笔,环比减少4%;披露投资规模合计约67亿美元,环比减少43%,整体平均单笔投资金额减少明显。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赴港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多达22家,其中有17家公司上市前的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但2018年也是这些明星企业破发最多的年份,部分甚至股价出现“腰斩”。

    赵莹认为,各家机构退出路径整体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过去投资机构对IPO的预期比较高,有条件的项目都希望通过IPO实现退出,但现在基于整体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大家对IPO的预期相对降低,在退出方式上变得更为现实,会根据自己的资金特点、基金设计等因素,综合考虑时间成本,选择性价比较高的方式。

    VC/PE界限模糊

    报告显示,2018年VC/PE融资热度明显高于之前年份,前11个月共有1518笔融资事件,同比增长21.34%,共计融资910亿美元,同比增长44.9%。不过,自2018年9月份开始,创投市场显现疲软态势;PE市场融资热度自2018年7月份下降之后,波动不大,但是融资规模起伏明显。

    北京某知名VC机构负责人认为,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我国和美国等发达地区的差距依然巨大。我国VC/PE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美国大型PE机构像凯雷、黑石,其以杠杆收购为主,规模大,单个项目投资金额大,且多是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中国PE大部分是在VC晚期或者是成熟期和扩张期,与VC界限模糊。

    该负责人认为,中国VC/PE几乎都在国内,很少海外布局,过去两年只有不到十家中资基金到美国做一些投资。VC/PE对一个国家的科技产业发展有显著的推动力,以美国为例,亚马逊、谷歌、苹果、Facebook背后都是知名VC机构,成长期又不断有PE基金、共同基金持续加码,因此他们可以不断成长,并成为市值几千亿美元甚至上万亿美元的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