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 正文

爆款产品频现 优质私募开始挑客户

2018-03-13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私募市场再度被爆款产品刷屏,亦迎来规模大年。当规模不是问题以后,一些优秀的私募开始挑选客户。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有多家私募把投资者门槛提升至300万元或者500万元,也有私募将产品锁定期延长至三年。

    “我们做过一个分析,持有我们产品一年半以上的投资者几乎全部盈利。”中欧瑞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迎来新一轮规模扩张

    2017年,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大型证券私募基金,业绩均迎来大丰收,进入2018年顺势而为开始一轮规模扩张。

    年初,先是东方红、兴全等各种爆款的公募基金频现;私募基金也不逊色,高毅资产一天就卖出100亿。借助年初发行潮,多家私募纷纷扩大规模。据了解,有私募的管理规模甚至达到700亿元~800亿元。

    “2017年的基金净值大年尤为特殊,实际上它是分化的牛市、蓝筹的牛市。很多高净值客户由于持有小盘股而亏损严重,对于私募而言,这部分客户均是潜在投资者,所以今年是私募扩张的好时机。”一位上海大型私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然而,规模大年往往又是收益小年,这个“怪圈”一直很难打破。所以,产品热销以后,如何做好业绩对于私募而言挑战和压力重重。

    深圳凯丰投资因去年押中大牛股“方大炭素”和“隆基股份”等,产品净值大幅攀升获得市场追捧,管理规模一举突破百亿大关。规模大幅扩张后,凯丰投资的员工人数也突破百人。一位熟悉其董事长吴星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凯丰人数的大幅增加自然带来了管理问题,这也困扰着吴星。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如何保持产品的良好收益。

    “凯丰在商品期货、A股、港股等多方面均有布局。如果说去年凯丰足够幸运押中牛股,那么今年如何平衡全球资产配置,挖掘下一个估值洼地,对于凯丰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公司董事长但斌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们仍然按照既定的思路选择公司,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不会根据风口切换。我们认为挑选好的企业,与伟大的企业共成长,才能长期为客户提供好的回报,这是原则。”

    优质私募开始挑客户

    随着私募行业快速发展,百亿规模已不稀罕,一只产品甚至能卖出百亿。截至2月底,百亿规模的私募数量已达210家。

    然而,深圳作为中国私募的聚集地之一,有“数量之王”美称,但鲜有规模超过百亿的大型私募,甚至50亿元规模都是一个瓶颈。相比之下,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和上海却诞生众多的百亿规模的私募。

    “与公司治理有关。深圳的多数私募还停留在赚点钱就跑、个人利益至上的生态。俗话说,就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成长到一定规模以后,投研和管理均跟不上,所以难有非常大的规模。即使有公司突破百亿,也很难长时间维持。例如清水源,曾经规模超过百亿,经历股灾后业绩大幅下滑,投资者损失惨重纷纷赎回,公司规模遭遇滑铁卢。”深圳一家中型私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和北京的大型私募,在投研、管理和风控方面均明显成熟和规范,从公司的角度出发进行商业化运营,所以规模可以越做越大。”

    加强公司治理,当规模不是问题以后,一些优秀的私募开始挑选客户。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有多家私募把投资者门槛提升至300万元或者500万元,也有私募将产品的锁定期延长,譬如景林在春节前发行的新产品合同中就将产品的锁定期设置为三年。

    “我们做过一个分析,持有我们产品一年半以上的投资者几乎全部盈利。”中欧瑞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时间拉长,就能体现私募优秀的产品管理能力,这也不难理解一些优秀私募开始延长锁定期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