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事要闻 > 正文

北京数百万人次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检测提效与集中采购保障“应检尽检”

2020-06-30 18: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近期为应对北京的核酸检测需求,移动核酸检测采样车正式投入使用,医护人员不再露天采集市民的咽拭子标本,既方便了核酸检测,也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保障社区居民“应检尽检”,高峰时期每小时要完成上百人的检测,随着核酸检测采样车投入,使得检测场所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工作人员说:“现在天气炎热,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两个小时换班人都感觉吃不消,现如今在采样车内工作,工作时间可以延长,人也不会感觉太疲惫。”

    不仅核酸检测采样效率在提升,核酸检测试剂也在迭代更新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昭锋对记者介绍,早期上市的核酸检测试剂产品,主要是基于常规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用时较长,从标本收集到检测,很难实现第二天出结果。随后单基因检测、多基因检测和RNA等技术逐渐被广泛应用,检测时间也进一步缩短,国内的疫情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与核酸检测技术的提升有很大关系。

    上海复星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核酸检测试剂主要利用荧光PCR技术来进行新冠病毒(RNA病毒)的核酸检测,将新冠病毒独有的核酸序列(RNA片段)选出来,然后进行逆转录(RNA变成了DNA),接着进行大量复制(扩增),把这种独有的特性进行放大,就可以快速检测出新冠病毒,用时不过几小时。

    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与临床取样、样本运输、特定地区和人群的实际感染率、检测试剂本身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相关,为了提高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杨志军介绍,通过“核酸+抗体+血常规+CT检查”的组合,可以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检测的准确性,其中核酸检测和CT检查对于新冠病毒诊断更重要。

    杨志军说:“为支援首都的防控工作,我们首批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在6月17日通过冷链物流系统送抵北京,并向政府指定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提供实时配送,复星与合作伙伴迪安诊断共有近400人的团队日夜奋战在各岗位,同心协力地迎战采样与核酸检测高峰,日检测产能最高达6万测试数,基本实现当日样本当日检测。”

    为了满足北京市的核酸检测需求,近日,北京市医保局公布《京津冀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联合采购挂网成交结果》,根据公告,复星长征、迈克生物、之江生物等十余家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中标,纳入集采成交品种列表。参照京津冀“3+N”医用耗材采购联盟模式,根据联盟地区采购意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及山东省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将共同执行此次联合采购结果。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秘书长陈红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酸检测试剂纳入集采目录,虽然会降低相关产品的价格,但可以保障大批量需求下的稳定供应,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提升品牌与品质的机会。尤为重要的是,随着医药集中采购的施行,医疗器械的集中采购也进入了倒计时,这次核酸检测试剂的集中采购就是一次试点,集中采购不仅利及患者,也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以品质与成本取胜,实现强者恒强。

    陈红彦说:“这次北京核酸检测需求是数百万人次的,依然能够做到‘应检尽检’,背后是中国医疗物资企业的全力支持和政府有效的组织决策。核酸检测产业在此次疫情中成长迅速,一些企业的检测技术和标准已经达到国际级别,获得欧盟CE和美国FDA认证,产品出口海外。目前疫情依然存在反复,所以很多检测企业依然在提升产能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核酸检测的市场需求量会保持一个较高水平。”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