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掘金万亿元零食赛道 深市休闲食品公司业绩亮眼

2024-03-26 21: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在消费升级、电商红利等的推动下,国内休闲食品正在迎来万亿元级别的市场空间,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喜报不断。

    3月26日晚间,深市休闲零食龙头盐津铺子发布2023年年报显示,实现营收41.15亿元,同比增长42.22%;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67.76%;基本每股收益2.64元。

    此外,3月25日晚间,同为深市休闲食品头部企业的三只松鼠也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71.15亿元;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69.85%;扣非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48.72%。

    记者统计Wind数据显示,目前深市已有10家休闲食品公司通过2023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披露2023年度经营业绩。以业绩预告中值测算,相关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86亿元,同比增长56.25%。其中,煌上煌、甘源食品、桂发祥、好想你等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均在75%以上。此外,今年一季报也展现了行业的高景气度。盐津铺子发布的一季度预告显示,公司预计盈利同比增长34.48%—52.41%。

    这背后是休闲食品这条万亿元赛道的巨大市场空间。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21年我国休闲零食市场规模达8251亿元,过去五年的复合增速达6%,预计到2026年休闲零食行业规模达1.1万亿元,带来多个千亿品类机遇,其中中式零食整体增速快于行业。从竞争格局看,2021年我国CR10仅14.4%,较美国和日本CR540.9%和27.6%而言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深耕渠道是一众上市公司放出亮眼业绩的支撑。以三只松鼠为例,公司着力构建“全渠道”经营能力,在2023年拥抱短视频等新兴渠道,抖音自6月起稳居休食第一;调整传统渠道,综合电商实现连续两个季度逆势增长;线下分销构建三节礼品渠道矩阵的同时,逐步渗透日销品的区域分销,覆盖超十万有效优质终端;自有品牌社区零食店单店模型初步跑通正保持持续优化;小鹿蓝蓝儿童健康食品,进一步完善了“零食、辅食、营养品”三大品类矩阵的搭建。

    丰富产品矩阵也是关键。以盐津铺子为例,2023年聚焦辣卤零食、深海零食、休闲烘焙、薯类零食、蒟蒻果冻布丁、蛋类零食、果干坚果七大核心品类,加速新品研发,实现各品类营收全线增长。其中,鹌鹑蛋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94.52%,以“大魔王”为代表的休闲魔芋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4.95%。公司的“辣卤零食”,作为当下的“网红零食”,营业收入达到14.82亿元,同比增长56.71%,成为盐津铺子首个突破10亿元的品类。

    相关上市公司也纷纷展望了行业未来的机遇,“随着消费升级,市场需求呈现多样化、细分化、健康化趋势,在产品、品牌、渠道、供应链等方面具备优势的头部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表示。

    盐津铺子表示,将持续加大投入技术、信息和管理等新型要素,建设休闲食品创新研发中心、数字化电商物流中心,推进数字化升级,以建设“灯塔工厂”为目标,打造属于休闲零食的新质生产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