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央视纪录片《中国酿造》走进华润啤酒 以“醴”为镜探索中国啤酒发展史

2024-02-04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近日,央视纪录片《中国酿造》刷屏全网。作为中国首部系统梳理酿造历史、讲述中国酿造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型美食人文类纪录片,解析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离不开的黄酒、酱油、醋、酱料、白酒、葡萄酒和啤酒等七个酿造品的工艺奥秘、科学原理以及演进历程,展现出中国深厚的酿造文化。

    在第七集《谷芽几度秋》啤酒篇章中,《中国酿造》摄制组走进华润啤酒工厂,用镜头还原了一杯啤酒从原料麦芽检测、酵母培育到发酵再到熟成的酿造全过程;并以华润啤酒“醴”为镜,展现出源远流长的中华啤酒酿造文化、传承与创新,呈现出一场回味悠长的华夏酿造之旅。

    谷芽酿酒几度秋

    《中国酿造》采用微观构筑宏观策略,呈现有趣有益的酿造“奇观”。七集内容从黄酒、酱油、醋、酱料、白酒、葡萄酒、啤酒等不同酿造物出发,由点及面介绍酿造的不同环节、不同故事,立体呈现中国酿造工艺。在捕捉、串联起酿造的日常与历史的同时,以具有情感的视角,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使得观众沉浸于酿造文化的氤氲氛围之中。

    啤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饮之一,它的诞生源自谷芽和微生物的偶遇。它的演化,让古老的酿造之法有了姓名。沿着华夏文明的脉络,回到时间长河的最初,谷物生芽、野菌降落,最早的酿酒之旅开始了。

    消费者普遍认为啤酒是西方的“舶来品”,却不知道早在几千年前的中国,啤酒就已经存在。正如《中国酿造》纪录片中所呈现:中国人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掌握了酿造啤酒的技艺。商周时代,人们将发芽的谷物称作“蘖”,被放在容器里发酵产生液体,而后倒入酒具中,变成了“醴”。

    数千、甚至上万年前,当古人类的神经被酒占据,仿佛开启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醴”也成为重要仪式场合中,敬神行礼之物。

    这些古已有之的中国谷物和原料的“五谷香”融入澄澈醇厚的酒液,一次一次的实验必不可少,他们把自己的酒取名为“醴”,古意盎然。他们要在标准化的现代啤酒中,回溯时间长河的最初,向先民和历史致敬。

    中国人的酿造始于何时,还没有确实的答案。但在考古发掘中已发现了谷物和蜂蜜的痕迹,还有双耳瓶中残存的酒石酸。9000年前的古人类似乎已经和酿造有了某种神秘的关联。在文明初始阶段,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给了先民灵感,为了保存赖以生存的粮食谷物,最初的农民变成了酿造师。

    为了应对资源匮乏,华夏先民们,于山川风物中寻获灵感,酝酿古老的酿造之法。让文化变成日用,有了它,贫瘠的土地也能产出丰腴。给华夏涂抹上底色的部件是山川魂魄、五谷精髓,还有烈焰炙烤后的涅槃重生。山川谷物,在文明的长河中酝酿,造就了华夏大地如今的样貌。也成就了中国人的生活与滋味。

    用中国元素和中国语言讲述啤酒故事

    《中国酿造》纪录片中提到的“武汉酿酒师们”——来自华润啤酒技术研究院的酿酒天团,他们在标准化的现代啤酒中,回溯时间长河的最初,攻坚技术难点,以匠心与现代技术,在传承中创新,“曲法酿酒、蘖法酿醴”,以醴为名,致敬千年古法酿造文化,将“醴”重新带到了世人面前。

    为了挖掘中国啤酒的历史文化,华润啤酒将团队分为不同小组进行研究,有人负责挖掘文献,深入研究古代酿酒的原料、工艺,甚至包括当时的发酵容器和自然环境,有人负责反复测试、寻找合适的酵母,甚至还专门聘请考古学家对小组的研究成果进行点评和修正。

    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对于本身拥有高端品牌势能的华润啤酒来说,结合传统酿造等工艺文化内容打造IP,可以拉进消费者距离,丰富华润自身文化品牌内涵,有利于品牌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

    中国酿造,中国风味。在历史与现实的连接中,《中国酿造》以华润啤酒“醴”为窗口,带领人们溯源寻根,探索一杯啤酒背后的故事,同时穿越历史时空隧道,走向其所根植的广阔山河与深厚历史,纵观饱览中国酿造的丰富与高度,借以无形中让国人在大国崛起的当下,更加建立起对华夏酿造文化的自信与自喜。

    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领军企业,华润啤酒植根于中华文化,一直注重积极履责,致力溯源赋新,做有中国文化的啤酒,做让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啤酒。“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领军企业,华润啤酒有责任和担当扛起中国啤酒文化推广的大旗,要走传承和创新之路,用中国元素和中国语言讲述啤酒故事。”华润啤酒董事会主席侯孝海曾如此表示。

    在蔡学飞看来,华润啤酒推出高端啤酒产品“醴”系列,是其在啤酒市场高端化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增加了华润啤酒的话题度与曝光度,拓宽了啤酒的高端市场空间,重新定义了中国啤酒的话语权,展现了中国啤酒的自信和风采。

    《中国酿造》以华润啤酒“醴”为窗口,带观众溯源寻根,探索啤酒背后的故事,穿越历史时空隧道,走向其所根植的广阔山河与深厚历史,纵观饱览中国酿造的丰富与高度,让国人在大国崛起的当下,建立起对华夏酿造文化的自信与自喜。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