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大单品“品味舍得”出厂价上涨 舍得酒业积极备战新春旺销季

2023-12-28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12月28日,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发布一则关于旗下产品价格调整的通知。通知显示,经公司研究决定,自2024年1月1日起,500ml“品味舍得”(包含第五代及庆典装)经销商出厂价上调20元/瓶。

    一位舍得酒业成都经销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品味舍得’出厂价调整,能增强消费者对舍得老酒的价值感知,长远来看能更好应对未来的竞争。我们正积极备战春节旺销季,希望携手开个好年。”

    “强势名酒企业在旺季到来之前涨价,是争夺渠道资金的一种手段,因为在涨价的时间节点之前打款享受老价格,在涨价之后时间节点打款享受新价格,所以一般的经销商都会在涨价之前把整个旺季期间所有的需求一次性打款进货。”白酒行业分析师、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品味舍得”为舍得酒业旗下核心大单品,也是次高端价位白酒中的代表性产品,上市之初400元左右的定价,即剑指当时高端白酒消费的塔尖价位,该产品近年来销售额、销量双双快速增长。

    价格是白酒竞争中的核心要素之一,也是品牌价值的直接表现。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核心单品价格调整,折射出的不仅是原材料成本上涨,更是企业近年来持续深化老酒战略,重视产品力建设,创新品牌营销形式的结果。

    千里传媒创始人、白酒行业观察专家欧阳千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老酒战略提出以来,舍得酒业产品基酒酒龄和品质显著提升。由于科研成本的加大、原材料粮食价格上涨,在考量市场供需的情况后调整价格,是典型的以品质为基础,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的表现。”

    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第四代‘品味舍得’开始,该产品最低基酒酒龄达到坛储六年,并以十五年以上稀有陈酒调味而成,产品贮藏年份与品质在同价位段名酒中极具竞争力。品质升级、品牌升级、消费者升级、原材料涨价,共同催生了出厂价价格上行。”

    2023年,应对行业深度调整周期,“品味舍得”是为数不多保持价格坚挺的次高端产品。出厂价提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库存处于相对合理水平。厂家坚守和维护价格体系,社会库存整体处于良性水平,产品终端零售价格保持坚挺,让渠道价盘稳固。

    “产品提价主要是为了提振渠道信心,也是为了影响消费者的心理价位预期。”在肖竹青看来,白酒能够成功涨价需要有较好品牌价值、良好的社会库存以及坚强的执行力和销售服务体系作为前提。涨价政策能否顺利在终端市场全面铺开,考验的是酒厂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管理体系执行力。

    天风证券研报分析,舍得酒业的强α表观体现为全年批价稳定+库存相对合理,展望2024年,公司有望乘β之风实现业绩恢复性增长。

    据了解,为了瞄准2024年“开门红”,舍得酒业已开始抢先出击,通过渠道发力,迎接新年“第一仗”。而此次核心单品价格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出舍得酒业对渠道和市场供需的把控。

(编辑 郭之宸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