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零食赛道“内卷”加剧 “价格战”硝烟四起

2023-12-10 20: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业务端将实施17年来最大规模降价,300款产品平均降价22%,最高降幅45%,主要集中在成本优化但不影响品质以及复购率高的零食上。”这是零食品牌良品铺子最近的公开表态。

    一石激起千层浪,良品铺子的降价战略,也引发人们对于零食行业的关注。特别是在量贩零食崛起的当下,国内零食品牌未来竞争是靠低价取胜吗?零售赛道如此内卷,行业内企业又将如何应对,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行业“内卷”加剧

    12月3日,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原在朋友圈回应该公司降价称,公司早在一年前就实施了“高端性价比”战略,即在低价前提下确保产品高品质。章燎原认为,于消费者而言,是低价前提下的“与众不同、丰富可选”的零食。

    零食巨头纷纷选择走“降价”策略的背后,是国内量贩零食品牌的迅速崛起。“当下,零食行业‘内卷’加剧,量贩整合加速,规模效应逐渐显现,行业集中度向头部零食企业靠拢的逻辑得以验证。随着零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及行业集中度提升,产品成长逻辑强、品牌及规模效应显著、渠道扩展增速较快的头部企业将优先受益。”东海证券分析师近日在研报中如此表示。

    据记者了解,量贩零食门店兴起于线下商超人流下降和线上电商去中心化的新时期,以高坪效高周转为盈利核心,以“低价”为“杀手锏”,“以价换量,薄利多销”。

    记者查阅多个量贩零食品牌官网发现,SKU数量、产品更新速度、供应链系统以及“低价”一同被列为其核心优势。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休闲食品本就不是刚性消费,零食品牌将直接面对量贩食品店带来的低价冲击。”

    在朱丹蓬看来,目前整个休闲零食赛道已经进入了“平价”周期,求变是必然的选择。在保证优质产品的前提之下,品牌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进行价格方面的调整,这个战略调整是非常及时的。

    低价高质时代来临

    “量贩零食店重构了一种新的零售业态,给消费者打造出了新的消费场景,这种新业态加剧了零食售卖的竞争。”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在“平价”周期下,规模化成了量贩零食店加强竞争力的主要途径。8月份,“零食很忙”宣布战略投资“恰货铺子”数千万元;“爱零食”官宣正式控股成都本地品牌“恐龙和泰迪”;9月份,万辰集团整合“来优品”“好想来”“吖嘀吖嘀”“陆小馋”为“好想来品牌零食”,又收购了“老婆大人”的管理团队;11月份,行业两大头部企业“零食很忙”与“赵一鸣零食”完成合并,成为量贩零食连锁品牌门店最多的集团公司。

    凭借着低价、便利、多样化的产品及体验,量贩零食从下沉市场中快速崛起,快速复制的拓店模式正在加剧量贩零食赛道的竞争,同时吸引了大批追求“性价比”的用户。

    12月10日,记者走进北京市丰台区一家量贩零食集合店,果冻、饼干、辣条等零食被摆在货架上,多数以重量为计量单位进行销售,品种繁多,价格适宜,消费者正提着购物筐在店内选购。“门店单店SKU(库存量单位)基本能提供1000个以上,品牌对加盟门店的要求很高,门店卫生、摆放顺序、产品保质期等方面每个月都有考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多家零食店销售的商品相似,我并没有特别偏好哪一家。相较于网购,从连锁零食店购买各类小份散装零食更加方便。”一位正在选购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

    华龙证券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浦晨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量贩零食店的两大核心客户群体是价格敏感型和冲动消费型。目前来看,线下渠道依旧是休闲食品的主要渠道,现阶段占比达80%以上。

    2023年,中国量贩零食赛道进入高速发展期,零食集合店竞争趋向白热化,各品牌忙着“跑马圈地”,门店数量不断增长。华泰研究数据显示,全国量贩零食店数量2021年至2022年均有超100%的增长速度。截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量贩零食店数量或已超过1.6万家。仅今年上半年,零食很忙新增门店数超1000家,平均每天新开6家门店;6月份,三只松鼠通过社区零食店切入量贩零食赛道,目前在安徽、江苏、浙江等区域已开出超80家店铺;2月份至8月份,赵一鸣零食新增门店数在1200家左右,平均每月新开200家门店。其余头部品牌则针对未来3年的发展,提出积极的开店计划。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份,中国零食集合店门店数量已经突破2.2万家。2023年中国零食集合店市场规模为809亿元,预计2025年有望达到1239亿元。

    面对零食行业千亿级市场蛋糕,高端零食品牌开始了降价策略,以保持与客户的黏性。而量贩零食店的优势是价格便宜,品类种类丰富。“这次发生在零食行业的品牌与渠道之争,最重要的还是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只有真正做到低价高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朱丹蓬表示,量贩零食店的盛行对零食连锁品牌的成本控制和供应链效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零食连锁品牌更需要关注成本下行周期下的定价策略,及产品的差异化创新以及渠道建设。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