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首份中国酒业ESG报告发布 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3-11-27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静

    11月24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承办,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暨2023中国酒业ESG论坛在北京举办。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酒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工作就是坚持绿色生态酿造,持续传播健康、理性的饮酒态度和行为。“双碳”战略将是酒业发展的核心战略,生态酿造、绿色发展既是中国酒业的当下,更是中国酒业的未来。

    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是当今世界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国酒业正积极响应ESG理念,致力于构建新的产业生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本次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2022中国酒业ESG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中国酒类企业ESG评价指南》,前者是首份中国酒业ESG报告。

    根据报告,2022年,中国酒业用于环境治理的总资金投入共计15.12亿元,通过组织系列行业环保宣传活动,年度触达消费者9000万人次。2022年中国酒业开展社会公益活动3264项,用于社会公益捐助的总资金投入共计3.5亿元。2022年,中国酒行业在全国共开展超过52个乡村帮扶项目,覆盖6746个乡镇,总计投入资金9.14亿元,同时解决新增就业13697个岗位。

    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元月表示,2022年整个行业减碳100万吨,相当于种了4万多亩绿化树林。整个行业减少新水用水1800万吨,大概有19个水立方体育馆的容积。

    酒企正不断通过强化自身ESG管理建设,探索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与环境效益的共赢。

    白酒行业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ESG标准可以推动酒企在新环境下形成更高维度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加快行业的转型升级,为中国酒企提供了更加系统的国际化发展思路。

    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名酒企业要胸怀“国之大者”,引领行业朝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迈进,为国家发展创造新质生产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酒业力量。五粮液将坚持“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的初心,以品质之和、产业之和、社会之和、生态之和、文化之和为着力方向,勇担社会责任,助力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

    据了解,五粮液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帮扶等慈善公益事业,大力打造“零碳酒企”,持续完善ESG治理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势能。数据显示,五粮液在赈灾救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奖教助学等领域累计捐赠款、物超11亿元,累计投入和整合帮扶资金近30亿元,惠及群众近100万人。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表示,ESG对于中国酒业来讲是一个新赛道、新领域、新风口,也是一次新机遇。

    洋河已经发布“1257零碳战略”目标,到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构建零碳、低碳工厂和构建绿色供应链。

    “中国白酒上市公司规模庞大,上下游产业链条合作伙伴广泛,中国酒业直接和间接解决的就业人数众多,主流白酒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好产区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白酒行业分析师、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