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气温下降“暖经济”升温 “火锅+热饮”销量大增

2023-11-15 19: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静

    随着各地气温骤降,“暖经济”开始升温,吃火锅、喝热饮成为不少人度过寒潮的首选。

    “寒冷的天气会导致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室内就餐,火锅围炉涮肉的氛围感,也适合冬日聚会。”资深零售分析师、壹览商业创始人杨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些火锅店和奶茶店在冬季通过推出特别菜单、营造温馨的氛围等方式来吸引消费者,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其吸引力。

    火锅迎来消费旺季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餐饮市场时发现,海底捞、呷哺呷哺、巴奴等火锅门店门口都排满了长队,店内的客流量明显有所增加。

    正值工作日的午餐时间,《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海底捞万柳店,店门口已经有很多人正在排队等位。该店经理表示,最近两周降温,迎来了吃火锅的旺季,门店客人明显增多,排队的顾客也变多了。为了避免高峰期顾客排队无聊,门店准备了拼图、游戏机等设备。

    火锅需求增长显著,而火锅品牌也根据时令顺势推出各类新品以及活动。

    “海底捞通过全国上新+区域上新结合的方式,满足消费者降温吃火锅的需求。”海底捞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个冬天,海底捞以“牛”为主题,上线了“纯纯纯牛油锅”,火锅食材也以牛为主,上新川式香辣滑牛肉、Q弹劲道牛肉丸等产品。

    “呷哺呷哺推出了‘超霸气牛羊大满’来提升顾客用餐体验。”呷哺呷哺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入冬以来,呷哺呷哺针对会员推出“呷哺SUPER宠粉节”,通过兼具交互感和趣味感的羊肉券包、“不给糖就找茶”、1.1元积分换购等活动,快速触达呷哺呷哺核心顾客,提升用餐复购率,带动冬季呷哺呷哺整体业绩。

    中国人对美食有着独到的理解,“时令”往往能够勾起味蕾上的“文化基因”。近日,巴奴推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系列,分别上新了“乳山牡蛎”“温县铁棍山药”“柞水木耳”。巴奴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秋冬是吃牡蛎的季节,乳山拥有优质的海岸线,这里出产的乳山牡蛎以个头大,外壳干净,在辣汤或骨汤中涮烫2分钟,即可享受这份鲜嫩多汁的美味。寒冷的季节,铁棍山药,可以驱散冬天寒意。

    “天气寒冷,热气腾腾的火锅成为消费者冬天用餐的首选,而火锅店此时推出适合时令的产品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目前火锅行业同质化较为严重,火锅企业根据自己的品牌定位适时推出新的产品,也是差异化竞争的一种手段。”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热饮成冬季消费首选

    不仅是火锅,随着气温的下降,饮品市场也“热”了起来。不论是饮品店还是便利店内的成品饮料,都有不少热饮新品出现。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喜茶、蜜雪冰城等奶茶门店都在门前竖起了推荐热饮新品的标识牌,且在点单小程序上,多家商品标注了可做“热饮”的标签。

    “天气渐凉,门店也推出很多热饮。可以在点单小程序自己下单选择热饮或者加冰,但最近天气寒凉,点热饮的顾客大幅增加。”茶话弄门店点餐员告诉记者。

    热饮受到消费者的“热宠”,新茶饮企业也纷纷推新。沪上阿姨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冬季鲜果热饮存在易酸涩等问题,为此,沪上阿姨通过研发创新推出了鲜炖整颗梨、桃桃大福等热饮。

    打造冬日氛围感,茶百道选用芋泥、桂花等热门冬季元素,推出了焕新升级的芋泥产品和新品桂花系列。“芋泥系列作为冬季热门产品,今年全新升级,加量加风味。采用国内品质最佳的荔浦芋,坚持手捣,使得芋泥口感细腻绵密具有颗粒感,层次丰富。”茶百道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喜茶经典产品烤黑糖波波牛乳家族是这个冬天的热饮首选,在立冬当日售出超17万杯。”喜茶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寒潮预警发布后的三天内热饮销量增幅同比达40%,在北部、中东部等大幅度降温区域,喜茶门店热饮销量环比增幅最高近160%。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在7-11便利店了解到,现场除了自助现制的热咖啡、热豆浆等产品以外,还有专门的暖柜热饮陈列区。一位店员告诉记者,天气寒冷,选择热饮的消费者比较多。暖饮柜可通过外在加热,使饮品维持在45℃至65℃左右,口感和营养成分均能够保持最佳。

(编辑 郭之宸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