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阳光乳业上半年实现稳健发展 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3.45%

2023-08-24 21: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8月24日晚间,阳光乳业披露2023年半年报。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36.53万元,同比增长12.05%;扣非净利润6149.02万元,同比增长13.45%。

    目前全球奶业都面临着周期性挑战,在8月1日刚刚结束全球乳制品拍卖上,GDT价格指数从2022年3月的1593下跌至918,跌幅高达42.4%,已经接近于2020年8月的前期低点。全脂奶粉拍卖平均成交价格为2864美元/吨,环比减少8%,相比于2022年3月1日4757美元/吨,下跌了约四成。

    在此背景下,阳光乳业上半年业绩仍能取得较好成绩,离不开其扎实的生产基础与不断提升的运营能力。

    全球奶业遭遇周期调整,国内区域乳企优势凸显

    全球奶业遭受周期调整的同时,中国奶业也面临新的变化。在经历了2020年和2021年的快速增长后,国内乳制品消费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表现疲软,2022年国内乳制品产量为3117.7万吨,同比增长2%,增速相比上一年度大幅放缓。

    今年,国内乳制品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在经历第一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后,从第二季度开始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复苏态势。主打低温奶的阳光乳业,能在行业周期中仍保持业绩稳健发展,得益于公司“重渠道、做下沉、扩区域“的战略经营。在奶源上,其早已向着奶源基地的自建自控方向发展布局,目前拥有2个自建奶源基地和4个合作自控奶源基地,通过本地化生产把控成本,冷链运输保障质量。

    在销售环节,阳光乳业加大对市场的投入,重点将销售网络进一步下沉,提高销售网络布点密度,通过送奶上户、专卖店、社区便利店等渠道精准定位和获取客户。在巩固和稳步推进江西市场后,以经销商打开周边省市市场,尤其是发展安徽市场。

    消费场景持续恢复,长期需求带动国内乳行业发展

    对乳制品行业而言,第二季度开始进入销售旺季。阳光乳业把握时机,大力发展线上新零售等业务,扩大公司产品消费群体。另外在安徽市场,加大在合肥、六安等主要销售区域市场的投入,送奶上户与零售店、学生奶团体业务等多渠道并进,实现销售量和品牌影响力在区域内的突破。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介绍到,乳制品长期消费增长,一般由人口数量和人均乳制品需求两大维度驱动,目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水平还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荷兰合作银行报告显示,在对2020年到2030年市场预测中,中国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外的第三大乳制品消费快速增长市场。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认为,从奶业周期看,经济发展能够促进牛奶消费的增长,随着中国经济回暖,未来中国牛奶消费温和增长趋势不变,预计增速会维持在4%到5%。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