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康师傅控股上半年业绩回暖 方便面行业仍面临挑战

2023-08-23 16: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8月22日晚间,康师傅控股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公告,在报告期内,康师傅控股实现营收409.07亿元,同比增长7.04%;净利润为16.38亿元,同比增长30.66%;毛利率为30.47%,同比上升2.25个百分点。

    分具体业务来看,2023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营收为139.50亿元,同比增长2.97%;占集团总营收的34.10%,净利润同比上升48.11%至8.06亿元。方便面毛利率同比提高5.20个百分点至25.83%。

    饮品业务整体营收为266.06亿元,同比增长9.5%,占集团总收益65.04%,净利润同比提高18.06%至8.79亿元,饮品毛利率同比提高0.52个百分点至32.66%。

    对于方便面和饮料两大业务的增长,康师傅控股在财报中表示,得益于售价及原材料价格有利,使得毛利率和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康师傅依托其品牌效应、规模效应,以及在渠道深度和市场的广度,从而可以加速其业绩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受原材料价格回落的影响,不仅仅是康师傅控股出现业绩回暖,方便面行业另一巨头统一企业中国同样实现业绩增长。据统一企业中国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收为145.72亿元,同比增长4.5%;经营溢利10.92亿元,同比增长49.4%,包含出售位于中国合肥的分厂部分土地的一次性收益3.418亿元。

    但统一企业中国的整体业绩提升,并不是方便面业务拉动回暖,数据显示,统一企业中国食品业务在2023年上半年营收较上年同期下滑8.7%至49亿元。

    此外,另一方便面巨头日清食品也在近期发布公告称,在2023年4—6月,中国业务分部收入约7.49亿元,同比减少5.5%;经营溢利约0.7亿元,同比减少25.4%。

    而康师傅虽然业绩回暖,但2023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净利润8.06亿元,不及2021年同期净利润的8.96亿元,由此可见,方便面行业仍面临挑战。

    并且,近年来,外卖的强势崛起,方便速食、预制菜的盛行,都在抢夺方便面市场份额,留给方便面行业的市场空间正在逐渐变小。

    对此,鲍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跃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康师傅、统一企业中国等方便面企业已经连续多年面临市场下行的挑战,原因是整个方便面的消费场景正逐步减少和一些替代品类的增加。并且,由于康师傅等方便面企业依旧采取传统经销商渠道,在商超等渠道压力较大,所以方便面企业在多方面面临挑战。

    “未来康师傅等企业需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贴近消费者,加大电商渠道力度,才能保证持续稳定的发展。”鲍跃忠进一步表示。

(编辑 张昕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