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巴比食品2022年扣非净利同比增长21.7% 全国门店存量突破四千家

2023-02-03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2月2日晚间,“馒头第一股”巴比食品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5亿元,同比增长1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减少29.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21.70%。

    值得注意的是,巴比食品是否“赚钱”,与另一家公司紧密相关。巴比食品在公告中称,净利下滑主要系公司通过天津君正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东鹏饮料股份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减少所致。2022年,公司间接持有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饮料”)股份在报告期内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相比2021年减少1.61亿元。

    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比食品还是保留了比较好的现金流。但以巴比食品的发展模式,到了一定的节点,即门店的密度到了一定的峰值以后也需拓宽消费渠道与场景。

    门店存量突破四千家

    对于营收增长原因,巴比食品表示,报告期内,在公司管理层的带领下,全公司上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紧抓门店业务和团餐大客户业务两条主线不动摇,推动业务双轮驱动战略、业务全国化布局战略加速实施。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6.8亿元,较报告期初增长5.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0.66亿元,较报告期初增长8.26%。

    在门店业务方面,巴比食品一手抓单店营业额,通过线上运营及指导门店开展社区团购等措施,抵抗疫情反复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一手抓门店拓展力度,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通过积极的市场策略及品牌口碑在各地区提升,巴比品牌新开店数量实现历史突破,带动门店存量突破四千家。

    另外,在团餐大客户业务方面,公司也保持了大客户业务的高速增长,确保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再创新高。同时,主要原材料猪肉价格同比回落,也进一步增加了巴比食品的盈利能力,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快于公司营业收入增速。

    方正证券消费组首席分析师刘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巴比食品的加速开店,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好的便利条件。此外,公司团餐业务的发力还是合理的,因为他们也是在有序扩张渠道,这块业务可能对品牌力、盈利能力的提升有限,但能够提升市场份额,可以拉动产能,提升规模优势,从这点来讲的话,我们是觉得认可的。”

    利润受投资收益影响

    主营业务逐渐壮大的同时,巴比食品的净利却一直深受公允价值变动影响。

    早在2022年中报发布时,巴比食品董秘办工作人员还曾对此向媒体解释,“实际上这笔投资还是挣钱的,只是目前还没有到回收期,股份尚未出售,所以计入公允价值的账面浮动会影响净利润的真实表现。”

    往前追溯,这笔投资曾给巴比食品带来丰厚的收益。2021年,巴比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3.75亿元,同比增长41.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78.92%。其中,投资东鹏饮料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1.47亿元。

    但从去年的投资收益来看,并不尽如人意。

    “巴比食品买东鹏饮料股票收益多与少,对巴比主业的估值不太有关键性影响。”网聚资本投资副总裁陈小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去年餐饮市场整体上受疫情影响较大,主要表现在消费疲软、消费场景受损,很多餐饮连锁企业,为了维持保证店数存活率,由总部做了很多的费用补贴,例如产品进货价格的补贴,部分关键性门店店铺租金的补贴,店铺人员工资及资金的补贴,还有刺激消费者购买的促销活动费用等,都会带来净利润的减少或亏损。

    陈小龙认为,在2023年消费场景修复,上述这些不利因素会得到缓解,相信这类型企业利润会重新回升。

    刘畅也表示,“东鹏饮料这家公司的发展还是很明确的,我们还是非常看好的。短期的波动,应该不会改变长期的趋势。”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指出,巴比食品很多店都是在社区,满足了消费者的便利性需求,在疫情比较严峻的时候,它变成了一个刚需。但是之后类似企业竞争会加剧。未来公司肯定要进行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战略布局,这样才能保持业绩的增长,否则也容易触碰天花板。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