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超三成完整的产品结构在多个价格带实现汇量式增长

2022-10-28 21: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10月28日,泸州老窖披露2022年三季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5.25亿元,同比增长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17亿元,同比增长30.94%。公司延续了上半年以来的良好经营态势,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是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产品结构升级等因素带动盈利端弹性释放

    从财务方面来看,泸州老窖产品结构升级叠加费用管理升级,被认为带动了盈利端弹性释放。华安证券分析表示,泸州老窖前三季度毛利率为86.78%,同比微增,其中第三季度毛利率提升至88.49%,预计系国窖系列第三季度表现稳定、双位数高增,以特曲60为代表的腰部产品持续放量,整体产品结构提升。同时,公司费用方面预计精细化管理逐步兑现,终端动销势能显著提升。

    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泸州老窖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与利润双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以国窖1573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在全国市场持续增长,并且在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下,渠道进一步下沉带来了市场的快速增长,完整的产品结构为企业在多个价格带实现了汇量式增长。“这些都说明泸州老窖正在进入以盈利能力提升为特征的结构性增长阶段。”

    “泸州老窖在今年前三季度取得较好业绩,这与公司持续打造文化IP、推进圈层互动和建设根据地市场等多方面的努力分不开。”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认为,近年来泸州老窖的产品结构已非常清晰,产品调整初见成效。公司团队有着较强的品牌执行力,其销售管理体系和业务监督体系在控价、维护市场秩序、库存管控等方面做得较好。此外,公司在创新营销、圈层互动方面比较灵活,有利于品牌形象建设。上述因素共同作用,助力公司在行业竞争中不断取得突破和提升。

    白酒行业或将走入“K型”发展结构

    近年来,白酒行业主要受到消费总量紧缩、消费人群减少、疫情跌宕起伏等冲击,但也迎来政策支持、品牌集中、市场净化等机遇,行业头部企业迎来发展红利期。目前,多家A股上市酒企披露三季报或业绩预告,报告期内业绩表现总体向好,不过,在靓丽业绩的背后,部分酒企库存较高、渠道端承压等现象也引发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

    肖竹青坦言,白酒行业或将走入“K型”发展结构——一方面,以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为代表的高端名酒依然受到市场与消费者追捧,业绩有望继续向上发展;另一方面,部分区域白酒公司和中低端酒企会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K型结构的发展态势最终也会体现到他们各自的业绩当中。

    蔡学飞表示,从总体来看,酒行业确实出现了一定的产能过剩、渠道库存较高、市场需求不振的问题。“但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理性的看到,中国酒类的民生属性没有变化,市场对于名酒的刚性需求依然强劲,这就导致行业将持续分化。其中,名酒在宴席、礼品等细分市场拥有很强的竞争优势,高品质的产区名酒、品类名酒与文化名酒的持续增长依然是大趋势。”

    从泸州老窖的情况来看,蔡学飞表示,公司是白酒行业最主流香型——浓香的品类代表,拥有全价格带产品系列,也是中国酒企中少数拥有全国渠道网络的名酒企,市场号召力强,消费者认知度高,其文化、产区与品质优势未来将会得到进一步凸显,随着泸州老窖营销体制的改革深化,公司未来增长趋势明朗,市场发展前景乐观。

    展望今年第四季度与2023年,华创证券认为,2023年春节的日期较早,留给酒企备货与消化库存的时间有限,因此12月底前,各酒企如何健康消化库存颇为关键,在今年回款任务基本完成情况下,行业整体业绩具有保障,但经营质量也必然走向分化。年底需要重点关注酒企明年目标的制定与终端备货情况,核心老名酒仍具备更强韧性,而明年二季度市场可能迎来低基数,需求端有一定改善,库存及价盘健康、底牌较多的酒企具有经营反转潜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