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天味食品前三季净利增长204.76% 复合调味品市场前景广阔业绩增长可期

2022-10-28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10月26日,天味食品披露了一份亮眼的三季报成绩单。受益于销售强势增长,公司在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同比增长36.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204.76%。其中,公司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天味食品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市场普遍认为“超出预期”。

    主营产品营收显著增长

    天味食品是我国复合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经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火锅调料、中式菜品调料、香肠腊肉调料产品分别为天味食品贡献营业收入7.98亿元、8.88亿元和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99%、27.91%和118.08%,此外,鸡精、香辣酱产品营收亦显著增长。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实现的高增长,天味食品副总裁、董秘何昌军坦言,一方面存在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另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经营策略展开了一些新动作。

    “公司通过销售标准化动作的推进,提高市场洞察能力和终端掌控能力,根据数据分析情况来推进业务开展;引入IPD产品开发流程,确保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高效运营和成功率;品牌建设以用户为中心,进行精细化运营,公司的品牌投放更加精准,并且进一步向消费者终端和产品应用场景方面倾斜;公司对经销商渠道的管控也进行了调整。上述工作的开展取得成效,助力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相对理想的业绩。”他说道。

    银河证券认为,从需求周期来看,疫情催化与旺季来临,推动公司C端动销延续旺盛;从品类周期来看,公司优化营销策略,火锅调料与冬调产品放量;从竞争周期来看,行业竞争趋缓,费用投放力度缩小;从库存周期看,组织调整见效。在上述因素影响下,天味食品2022年下半年开始步入新一轮景气周期的复苏阶段,这一趋势在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仍有望延续。

    有望分享复合调味品市场增长红利

    从行业来看,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调味品消费国,国内的调味品销售在近年来实现强劲增长,目前,复合调味品行业仍然呈现较为分散的竞争格局,龙头集中度较低,产品渗透率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有望为天味食品等龙头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带来机遇。

    天风证券认为,复合调味品行业在2021年经历洗牌后,当前竞争格局有所优化,行业虽处于早期阶段,但其具备较强的标准化、工业化和便捷化优势,顺应行业和消费趋势,有望获得快速发展。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43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8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9%,远高于调味品,预计2025年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有望达2597亿元。其中,复合调味品龙头天味食品及颐海国际在行业格局持续优化下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在渠道方面优于其他复合调味品厂商、品牌方面优于综合调味品厂商,预计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广东省食安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复合调味品是食品产业中非常有前景的细分赛道之一。不过,未来的行业竞争或将更加激烈,面临的挑战也更多,想要保持领先优势,公司还需要坚持以市场、消费者和餐饮终端的核心需求为导向,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升级和迭代。”

    和君咨询合伙人文志宏认为,无论从toC端还是toB端来看,复合调味品市场目前都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作为食品工业企业,公司未来需要把握住旗下爆款核心产品的领先优势,才能保持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和成本控制及规模优势,最终助力业绩提升。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