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国圣牧:聚焦有机原奶 奏响沙漠绿洲变奏曲

2022-09-09 1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奶产业品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转型升级明显加快。2022年,我国相继发布多项政策支持乳品行业发展。目前,以大型规模化养殖、全产业链一体化企业为主体的中国奶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9月伊始,《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我国规模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中国圣牧及其产业链下的草业公司、牧场及奶业加工基地,揭开沙漠有机奶源地的面纱。

    消费升级推动    

    牛奶品质和成分升级成关注重点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乳业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对牛奶的需求从“喝上奶”逐渐转变到“喝好奶”,牛奶的品质和成分升级成为乳企重点关注的方向。

    将原奶和原料从非有机变成有机,是牛奶品质和成分升级的关键。为了做到100%全程有机,中国圣牧在乌兰布和沙漠做了三件事:有机种植,有机养殖,有机加工——形成封闭循环的有机生态圈。

    “有机种植”。为了让奶牛吃上“有机饭”、“放心饭”,中国圣牧在沙漠里种起了牛食“三件宝”——苜蓿、玉米和油葵,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转基因,牛粪还田,并建起全国第一个专业的有机饲料加工厂。

    “有机养殖”。有专门的营养师,有专业的保健体系,有专属的环境体系,为奶牛提供了良好的动物福利。

    “有机加工”,引进全球最先进的生产体系,遵循有机奶的加工流程,每包产品都印有由国家认监委授予的有机追溯码。

    除了对牛奶品质和成分升级的打造,作为我国最大的有机奶生产商,中国圣牧还具备较强的规模优势。

    中国圣牧近三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公司有机奶牛分别为4.48万头、5.89万头、7.97万头,占奶牛存栏量的比例分别为42%、53%、65%;有机原料奶销量分别为25.8万吨、28.5万吨、39.5万吨,占比分别为41%、48%、68%,牛群结构改善,有机原料奶销量大幅增长。截至2021年末,公司有机牧场与非有机牧场分别为19座与14座。

    成品包从灌装车间通过输送链条到缓冲塔贴管机进行装箱

    负责中国圣牧乳品对外宣传工作的刘兴国对记者介绍道,“今年集团有机牧场总数增加至20座,平均日产有机鲜奶达1364吨,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3吨。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有机原料奶销量22.3万吨(占整体原料奶销量71.5%),较去年同期增长20.9%”。

    服务于圣牧的郑师傅与记者交流道:“圣牧在乌兰布和沙漠已有约44万亩开展业务的土地,占整个沙漠的约2%-3%。基于政府审批要求和环保政策,未来沙漠资源开发更加困难,适合牧场的土地开发规模很难与圣牧规模相当,这成了圣牧的绝对性先发优势。”

    刘兴国表示,十余年,圣牧累计在乌兰布和沙漠投资75亿元,种树近9700万棵,开发有机饲料种植基地22万亩,建设牧场23座,养殖奶牛10万余头,日产鲜奶1300余吨。

    一边是辽阔的有机牛奶市场空间,一边是优势显著的地理禀赋和规模化牧场,中国圣牧多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未来3-5年,公司将持续推进非有机原奶向有机原奶转换”。

    乳品行业

    持续迎来政策红利

    乳品行业是国民经济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部门,国家政策长期以来对乳品行业给予大力支持。

    2022年2月1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对奶业发展的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给出了清晰明确的部署。奶牛养殖、生鲜乳运输、生鲜乳初加工等业务都可享受国家在税费上的优惠政策。

    此外,2022年2月22日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也提及将“加快扩大牛羊肉和奶业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2022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随即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围绕奶源基地建设、种源基地建设、优质饲草料基地建设、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科技支撑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支持政策,为当地的奶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政策支持下,我国乳制品行业发展迅速。根据欧睿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乳制品销售规模达到了6385亿元,较2019年增长0.9%,近1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左右。预计2025年我国乳制品市场规模将达到8100亿元。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圣牧近几年业绩稳步提升。202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9.85亿元,同比提升12.17%;实现归母净利润4.72亿元,同比提升15.99%。今年8月23日,中国圣牧公告称,上半年集团的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5.49亿元,同比增加7.1%。

    刘兴国对记者介绍道,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共拥有奶牛存栏数130802头,较上年末增长6.8%,其中有机奶牛存栏数86578头。

    “此外,中国圣牧的奶牛扩群率在今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全群奶牛较年初增加8284头,全群扩群率为6.8%,生产性生物资产自繁扩群率为5.4%,均达到本集团自创立以来的最好水平。”刘兴国进一步说道。

(编辑 张钰鹏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