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时隔两年 复星系拟让出金徽酒13%股权 “老东家”重掌控制权

2022-09-05 1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欢

    时隔两年,复星系旗下豫园股份拟让出金徽酒控制权,金徽酒将重回亚特投资手中。

    9月3日,金徽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豫园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海南豫珠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亚特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陇南科立特出售金徽酒13%股份,交易总价为19.37亿元。

    交易完成后,亚特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陇南科立特的持股比例由13.57%增至26.57%,亚特投资将重新成为金徽酒的控股股东。豫园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由38%降至25%,豫园股份表示,未来6个月内计划继续减持5%以上金徽酒股票。

    原控股股东接手

    9月2日,豫园股份及其一致行动人海南豫珠与亚特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陇南科立特分别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豫园股份、海南豫珠将其合计持有的金徽酒股份6594.38万股(占金徽酒总股本的13%)转让给亚特投资、陇南科立特,转让价格为29.38元/股,转让总价款为19.37亿元。

    其中,豫园股份向亚特投资一致行动人陇南科立特转让2536.3万股,占金徽酒总股本的5%,交易价款为7.45亿元;海南豫珠向亚特投资转让4058.08万股,占金徽酒总股本的8%,交易价款为11.92亿元。

    交易完成后,亚特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陇南科立特的持股比例由13.57%增至26.57%,金徽酒控股股东将由豫园股份变更为亚特投资,李明将重新成为金徽酒的实际控制人。

    亚特投资是金徽酒当前第二大股东,也是金徽酒原控股股东。

    金徽酒是国内建厂最早的中华老字号白酒酿造企业之一。2016年3月10日,金徽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实际控制人为李明,控股股东为亚特投资。

    2020年5月份,亚特投资将所持金徽酒的30%股权以18.36亿元转让给复星系旗下豫园股份,郭广昌成为金徽酒实际控制人。此后,豫园股份通过邀约收购方式以7.15亿元进一步增持金徽酒8%股份,增持后,复星系合计持有金徽酒38%的股份。

    入主两年后,复星系为何选择让出金徽酒控制权?

    “复星系旗下目前有舍得酒业和金徽酒两家白酒企业,此次出售金徽酒部分股份,主要还是为了消除同业竞争问题。”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入主金徽酒后,豫园股份于2020年12月份以45.3亿元拍下舍得酒业7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舍得酒业29.95%股权,郭广昌成为实际控制人。

    豫园股份还是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舍得酒业上。其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公司计划未来6个月内继续减持5%以上金徽酒股票,未来将把更多资源聚焦于重点发展战略及重点项目。”

    亚特投资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此次拟增加对金徽酒的持股,主要是基于对金徽酒发展的信心。”亚特投资表示。

    资料显示,亚特投资于2006年底入主金徽酒。入主之后,金徽酒的营业收入从不足1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16.34亿元。

    复星系入主金徽酒后,公司的营收净利润进一步提升。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2021年是复星完全掌控金徽酒的第一个完整财报年,这一年,金徽酒的营收和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2021年,金徽酒实现营业收入17.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5亿元。今年上半年,金徽酒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同比增长26.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3.06%。

    “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继续按照‘布局全国、深耕西北、重点突破’的战略路径,聚焦主营业务、加强资源投入、保持发展战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亚特投资重新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后,能够进一步增强西北消费者对金徽酒感情认可,增强上市公司品牌影响力,提升上市公司价值。”金徽酒表示。

    金徽酒的控制权回归后,亚特投资也将拥有两家上市公司。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亚特投资在上市公司方面有丰富的管理经验,除了金徽酒,其控股的金徽股份也成功于今年上市。”

    今年2月22日,亚特投资控股的金徽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甘肃省第35家A股上市公司。金徽股份主营采矿业务,矿产包括锌精矿、铅精矿(含银)有色金属。金徽矿业在产矿山拥有锌金属资源储量215.12万吨,铅金属资源储量63.77万吨,银金属资源储量1162.19吨,并已合计形成150万吨/年的矿石采选能力,是甘肃省内生产规模较大和效益较好的绿色矿山企业。

    “亚特投资作为金徽股份的控股股东,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金徽酒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