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奈雪的茶2022年上半年营收20.45亿元 瓶装果茶有望成新增长点

2022-08-31 20: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袁传玺

    8月31日,奈雪的茶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5亿元。上半年,奈雪的茶持续推动降本增效,降低经营杠杆,提升韧性,并已见到初步成效。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奈雪全国门店总数达904家;数字化成果逐步显现,其会员数量近5000万,线上订单收入占比达80.1%,自研“自动奶茶机”已投入全国超过一半门店使用。

    6月份实现盈利

    瓶装果茶将成增长新驱动

    半年报指出,2022年上半年,奈雪新开出87家门店,目前在全国85个城市拥有904间自营门店,较2021年6月份增长近350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奈雪曾发布公告表示,6月份,奈雪月度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实现盈利。公告称,从5月中下旬开始,随着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气温逐渐进入夏季,以及公司在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节日开展积极的营销活动,门店表现显著回暖,环比改善明显,6月份同店订单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奈雪五一以来持续修复,5月下旬至端午同比恢复近70%,6月份恢复至75%,从结构上看6、7月份单量同比已完全恢复。伴随第三季度茶饮旺季,收入、业绩有望进一步修复。”

    业内人士指出,奈雪能在6月份实现盈利,除高温天气和营销活动带来的销量增长外,主要原因还有——其新业务线和新产品均广受市场欢迎,再加上会员数量增长和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一定程度上是人力、租金等方面成本优化逐步取得成效的结果。

    产品方面,上半年奈雪推出并持续丰富20元以下产品种类,消费占比逐步提升;不断上新爆款,霸气杨梅、霸气水蜜桃、霸气荔枝等产品推出当月即成为月度销量前三;同时开辟专属桶装菜单,“霸气一升桃”等水蜜桃系列与“霸气一桶瓜”等西瓜系列上架一周销量均超100万杯。

    新业务线拓展方面,此前奈雪瓶装茶(奈雪果茶)这一新产品线一经推出即登上热搜。目前奈雪已形成“现制茶饮”、“奈雪茗茶”及“奈雪果茶”三大业务板块。奈雪果汁茶的果汁含量超过40%,代糖创新使用天然罗汉果汁,符合消费者对减糖及天然健康的双重要求。

    半年报指出,奈雪多款瓶装纯茶、水果茶和气泡水产品已进入线下连锁商场等渠道,同时于线上渠道及线下门店内售卖。伴随零售业务收入的逐渐增长,瓶装果茶将成为奈雪持续增长的另一驱动力。

   会员数约4900万

    自研“自动奶茶机”已投入全国超一半门店

    2022年是奈雪数字化进程的关键一年,数字化建设带来的降本增效效果已持续凸显。根据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奈雪线上订单收入占比已达到80.1%。

    上半年,奈雪的注册会员数量持续增长,会员活跃度持续提升。截至6月30日,奈雪会员数已达到约4900万名,较2021年底增长570万名;活跃会员复购率约33.6%,较去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

    半年报称,奈雪通过数字化/自动化改造措施、人力优化措施和租金谈判等方式,并在供应链方面持续优化,尽力恢复并提升门店盈利能力;其科技革新举措正在帮助优化人力成本。目前,奈雪单店人力成本率降至18.9%,优于2021年同期水平。

    截至6月底,奈雪自研的“自动奶茶机”已在全国超一半门店投入使用,预计将于9月底之前按期完成于全国门店的推广计划。另外,奈雪还在推进自动奶盖机、自动茶汤均质器等系列设备,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奈雪在品牌、供应链、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具有突出竞争优势,未来需求修复带动同店改善、下半年门店网络加速扩张及以数字化技术持续推进带动降本增效,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为此,招商证券给予奈雪的茶“增持”评级。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