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上市一年市值已跌去近99%,“生鲜巨头”每日优鲜大跌的背后

2022-07-29 15:31  来源:上游新闻

    每日优鲜要凉凉了?

    截至发稿,“就地解散”的消息进一步发酵,有消费者反映,每日优鲜不仅停了30分钟达,连“云超特卖”也显示“无货”。

    作为美股上市的“生鲜电商第一股”,每日优鲜已在2022年6月因股价连续跌破1美元而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函,而在7月28日员工大会当日,股价又再度跌超40%。

1.jpg

    据悉,每日优鲜发行价为13美元/股,但出道即巅峰,之后每日优鲜的股价跌跌不休,如今市值已跌去近99%。

    回应“解散”传闻:暂关停核心业务

    在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引退市猜测、被强制执行533万元、财报延迟发布等风波后,如今,每日优鲜又在部分城市调整其赖以生存的前置仓模式。

    28日,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每日优鲜极速达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关停,改为次日达服务。多位员工表示昨晚收到通知,每日优鲜全国门店均已闭店,系统层面的更新也已经完成,极速达业务正式关停。

    对此,每日优鲜方面回应称,在实现盈利的大目标下,公司对前置仓业务进行了调整,次日达和其他业务不受影响。“目前只暂停了北京、上海、天津三地的极速达业务,何时恢复、是否在全国范围内对前置仓业务进行调整暂未可知。”

    前置仓模式是由每日优鲜率先提出的。所谓前置仓模式是将供应商送来的商品先送入平台所在城市大仓,再用冷藏车送往各个前置仓(小型仓储配送中心),用户的订单会被系统分配到最近的前置仓,再由该仓负责拣货、打包,并配送至门店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手中,配送时间多在30分钟至1小时之间。

    如今,30分钟内难以送达的表象之下,是生鲜电商普遍面临的成本高、盈利难问题。

    这类型业态,主要满足的就是即时需求,一旦失去了这一优势,用户还会买单吗?

    现在每日优鲜掉队,敲响了行业警钟,还未盈利的其他企业又将何去何从?

    曾是获得超百亿融资的资本宠儿

    每日优鲜是昔日的资本宠儿,背后站着腾讯投资、中金资本、老虎基金、高盛中国等一众明星投资机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10亿元。至上市前最后一次融资时,每日优鲜的估值已达30亿美元。

    去年六月,每日优鲜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抢先叮咚买菜一步,成为“生鲜第一股”。

    在上市一年后的今天,这家生鲜电商却迎来生死局。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每日优鲜的发展历程:成立于2014年11月的每日优鲜,诞生的第二个月就引入了光信资本和元璟资本的50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

    2015年,每日优鲜更是快速地拿到了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与2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资方列表中还赫然出现了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身影,并于此后连续五轮参与投资;

    在2021年正式赴美IPO之前,这家公司总共获得了11轮融资,总规模达到114亿元。

    “缺钱”已是每日优鲜的常态

    据品玩报道,作为备受资本青睐的明星公司,每日优鲜的创始人徐正,无论对内部员工,还是对外界媒体,都始终如一地表示“我们没有什么资金上的困难”。

    另一个从2017年开始投资每日优鲜的老资方时代资本,甚至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为这家公司做过两轮用户群调查,并称疫情加速了生鲜电商行业的发展,由此带来的新用户群即便在疫情结束后,仍会有86%的人继续使用每日优鲜。

    “这个数字非常鼓舞人心。”时代资本合伙人张自权曾对媒体表示,当中国电商步入2.0时代(即食物电商)后,每日优鲜拥有的前置仓核心优势后来者无法追赶,“我们认为每日优鲜是自营食物电商里最大的机会”。

    然而狂热追逐着所谓创新模式的前置仓的资本,却始终拒绝看到这家公司连年不断的亏损,与其始终没有跑正的履约利润率。这也是中国互联网野蛮生长时代的一个缩影,资本偏爱好听的商业故事,无论其盈利模式是否能跑通,只要让融资的钱不断流动就行。

    在2018年至2021年间,每日优鲜的累计亏损高达108亿元,几乎与其成立以来的融资总规模相当。

    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每日优鲜净亏损分别为22.32亿元、29.09亿元和16.4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了67.9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每日优鲜就亏损了30.17亿元,且该年财报至今未公开披露,官方于2022年7月发布了一项事涉内部“可疑交易”的独立审查,作为拖延财报发布的理由。

    面对公司连年的亏损,徐正曾表示相比盈亏平衡,他更在意用正向经营现金流支持长远战略计划。换言之,就是用现金流下一盘大棋。

    然而徐正的这盘大棋从2022年春节开始陷入僵局。

    “我们比较明显地能感知到公司负债情况非常糟糕,也是在今年春节前后,当时这个高层盘点会有消息流露出来,显示公司现金流已经很危险了。”一位每日优鲜员工说。

    长期亏损之下,每日优鲜唯一的选择就是收缩业务规模。

    “闭店和撤仓其实早就开始了,包括全国七大仓也在陆续关停”,一位曾负责过武汉大仓项目的内部人士透露,武汉仓也是第一个被每日优鲜明确放弃的大仓,于2022年春节前后关停,而后全国其他大仓也相继被裁撤,直到只剩下北京和上海,而目前这两地也已无法正常下单。

    就公司挣扎于断裂的现金流的情况,多位员工表示“徐正其实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与京东洽谈一些经销项目,只是最终因为种种原因,还是没能落地”。

    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看来,生鲜电商赛道竞争日益加剧,每日优鲜除了要与叮咚买菜、天天果园、多点新鲜等竞争外,还要应对电商巨头京东、阿里、拼多多、美团等的入局,着实压力不小。

    如今,这家曾经风头无两的明星生鲜电商公司,即便磨刀霍霍地裁撤了大部分员工后,也仍面临着内外部不同程度的问题与隐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