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企扎堆开启上市计划 全产业链布局能否突出重围?

2022-07-24 2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袁传玺

    今年乳企扎堆开启上市计划,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4日,已有近10家乳企接连开启上市计划。

    为何乳企集中在今年启动IPO计划?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整个竞争态势越来越加剧的节点之下,IPO可以让企业增强综合实力,且能够调动各方资源建立自身护城河,这是乳企扎堆上市的一个核心原因。

    乳企扎堆上市

    抗风险能力薄弱或是主因

    自进入2022年以来,乳企冲击IPO的消息密集传出,其中阳光乳业已在5月份成功登陆深交所。

    1月份,新三板挂牌乳企骑士乳业宣布,从新三板转战北交所。6月30日,北交所披露骑士乳业招股书,拟募集资金约2.61亿元,用于子公司奶牛养殖项目。

    3月份,中国第五大奶牛牧场运营商澳亚集团招股书在港交所披露,拟将募资用于扩张牧场群,改建牧场设施等。

    7月5日,证监会公布认养一头牛招股说明书,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同月,区域性乳企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再次申报招股书,拟募资13.63亿元,投入奶牛养殖、生产基地改造以及营销网络中心升级等项目。

    此外,君乐宝、完达山、宜品、花花牛、温氏乳业、卫岗乳业等乳企也相继启动IPO计划。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今年IPO的乳企确实非常多,因为近两年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再加上现在市场的推广营销成本较高,导致很多企业资金上出现困难,所以部分乳企急需上市融资来缓解流动性风险。

    “疫情已经影响乳制品行业三年,一些中小型乳企抗风险能力较为薄弱,所以通过上市融资来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此外,由于近年的疫情影响到了一些正常的IPO的节奏,堆积了一些上市项目,所以导致乳企今年扎堆上市。

    盈利能力有待考察

    虽然拟上市的乳企有很多,但是真正能成功上市多少家,还是未知数。

    其中,菊乐食品已经多次冲击IPO,其曾在2017年、2019年、2020年三次更新招股书,但均以失败告终。今年7月份,菊乐股份更新最新招股书,再战A股。

    今年7月份,美庐生物也终止了第三次IPO。早在2008年,美庐生物就曾想在美股上市,但最终上市计划不幸流产;2020年美庐生物在主板申请上市,但也石沉大海;最终在2021年初终止主板IPO进程转战创业板。

    对于中小乳企能否上市成功,宋亮表示,个别企业不具备上市能力,比如某公司上市失败,或是营利性不达预期,因为按照上市规定,企业上市需实现连续三年盈利,可持续经营能力也是考察的重要指标。

    上述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这些乳企整体规模较小,质地较为一般,所以,自身盈利能力会成为乳企上市的困难。

    全产业链布局能否突出重围?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乳制品行业是双寡头的格局。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0年伊利和蒙牛两大巨头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6.4%和21.6%;光明、君乐宝、新乳业、三元市场份额分别为4.1%、3.1%、1.7%和1.7%。

    六大乳企已经占据市场近60%的份额,并且随着各大乳企对区域市场的下沉,中小乳企的生存环境愈发恶劣。

    此外,从认养一头牛、澳亚集团、菊乐食品、骑士乳业等披露招股书的企业来看,其募集资金普遍用来完善布局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朱丹蓬认为,未来乳业竞争的核心在于产业链的完整度,越完整核心竞争力就会越强。其中,认养一头牛的整体产业链完整度在不断地完善,不断的夯实,是其在短时间内可以进一步地做强做大的核心原因。

    “完善全产业链布局是一种防风险的措施,但实际上是以牺牲企业一定盈利能力来作为保障,虽然降低了风险,但并不构成很高的竞争壁垒。”上述行业分析师则表示,当前乳制品行业产品同质化相对较为严重,中小乳企需从上中下游的差异化上找到规避与大型乳企竞争的方法。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