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星巴克“金标准”被打脸 新老品牌群起分食咖啡市场

2021-12-13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王君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12月13日,“星巴克私换配料标签使用过期食材”的话题登上热搜,媒体曝光的视频中显示,无锡星巴克两家门店存在使用过期食材并售出等问题。目前涉事门店已暂停营业。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咖啡这一品类不仅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更受到资本青睐,越来越多的新品牌诞生,除了在全国具有门店数量优势的肯德基、麦当劳旗下的咖啡品牌外,奈雪的茶、同仁堂、邮政甚至中石化都跨界布局咖啡赛道。中国咖啡市场前景广阔,市场容量足够大,跑马圈地、跨界营销成为多数企业的重要战略。但无论怎样,给消费者提供安全的咖啡才是基础。

    畅销饮品竟使用过期食材?

    新京报记者近日在无锡市两家星巴克门店卧底调查后发现,在所谓的“金标准”下,一些门店触碰了食品安全的红线:食材过期后仍继续用,做成多款畅销饮品售出;主管、店员“言传身教”篡改保质期,有的食材被人为“延保”一周;承诺“开封后不过夜”的糕点,第二天偷偷上架。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星巴克相关负责人,其称已经关注到有关无锡星巴克两家门店的报道。对于报道中所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深感震惊。对此事件,星巴克高度关注,已于第一时间关闭了这两家门店,并立刻启动深入调查。“进入中国市场22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执行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对食品安全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欢迎社会公众及媒体对我们进行持续监督。”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包括篡改日期标签等等行为,其实都是为了逃避监管。”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中国品牌调性最高的世界级咖啡品牌,出现这种事情是不能容忍的,因为我们付出了高昂的价格,我们应该要得到相应的权益以及食品安全,(食安问题)星巴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并非星巴克首次被指存在食安问题。天眼查App显示,星巴克咖啡(深圳)有限公司盐田壹海城二分店因食品违法行为被警告;湖北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常德万达分店因经营过期食品被罚款。此外,成都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重庆商业大厦分店、重庆城市阳台分店等曾因产品责任纠纷被起诉。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不少消费者投诉,涉及星巴克三明治吃出异物、吃到发霉变质星巴克食品、星巴克使用脏杯等食品安全问题,以及服务差劲、预付卡收取管理费等不合理问题。

    星巴克最新财报显示,2021财年,其中国市场同店销售增长17%。其中第四季度,中国业务收入为9.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66亿元),同比增长18%。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加快了开店步伐,2021财年,星巴克中国创纪录地净增了654家新店。同时星巴克正加速进入新城市,同时提高现有城市的渗透率,计划在2022财年,星巴克中国总店数达6000家,进驻230个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星巴克已经在中国内地200多个城市开设了5400家门店,依然占据中国咖啡市场的行业头部地位,而中国目前也已经成为星巴克发展速度最快、最大的海外市场。

    新老品牌入局推新

    咖啡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消费方式,新老品牌开始进军咖啡行业,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

    12月上旬,连锁咖啡品牌挪瓦咖啡(NOWWA)宣布连续完成B轮和B+轮两轮融资,累计金额2亿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7月份,就有Seesaw咖啡、咖啡连锁品牌MStandSECRE时萃咖啡三家品牌获得融资。今年以来,咖啡行业的融资已经有二十余起。除上述公司外,还有Manner、隅田川咖啡、永璞咖啡、鹰集咖啡、代数学家咖啡、三顿半等获得资本加持。

    除了咖啡新贵,不少老品牌也开始加码。近年来,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连锁的餐饮巨头百胜中国的业务重心开始向咖啡这一品类倾斜。除拓展肯德基旗下K咖啡的产品线,推出冻干粉等包装产品,布局旗下咖啡连锁COFFii&JOY的业务外,也加大了在高端精品咖啡连锁市场的投资力度。在去年和有着百年历史的意大利高端咖啡品牌Lavazza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中国运营Lavazza咖啡店业务,并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店后,Lavazza在广州的首家门店也在8月份开业。

    麦当劳旗下品牌麦咖啡此前也宣布加速布局中国内地市场,预计到2023年,全国将有超过4000家麦咖啡。

    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开始“认真卖咖啡”,并瞄准了商务办公与社区场景。零食品牌三只松鼠也跨界卖饮料,新品除添加坚果外,还特别添加了咖啡萃取液。此外,同仁堂、邮政甚至中石化都跨界布局咖啡赛道。

    “奶茶和咖啡是新生代最青睐、消费品质最高的两个双子星品类。”中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整个新生代的核心需求和诉求这个角度来说,风口品类一定是各个企业竞相入局的一个品类。

    艾媒咨询在其关于新式茶饮行业的研究报告中则提出,目前一线城市的新式茶饮市场已基本饱和,各品牌需转向下沉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下沉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品牌将咖啡确定为其新的增长点。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全世界咖啡消费年均增速仅为2%,但是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高达15%。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国内咖啡市场潜力可见一斑。在这样的竞争背景下,星巴克如果不重视食安问题,市场份额恐会被蚕食。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