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茅台董事长赴五粮液考察交流共话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

2021-12-12 17: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12月10日,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带队到五粮液集团,与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座谈交流。这也是继“十三五”期间“茅五”开启互访友谊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次聚首,而刚刚履新的茅台董事长丁雄军,首站拜访选择五粮液,此举作为白酒业的竞合典范备受行业关注。

    座谈会上,丁雄军和李曙光分别对双方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企业和行业未来发展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作为中国白酒领军企业,茅台和五粮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双方交流、沟通机制,推动“茅五”传统友谊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得到发挥,开创“茅五”合作新局面,为中国白酒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在茅台拜访代表团中,除了现任公司高管外,还有李保芳和季克良两位原董事长,茅台三任董事长到访,为中国白酒业的发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两大巨头高层会晤

    共话酒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白酒酱香和浓香的代表企业,茅台和五粮液的良性互动,一向是行业佳话和合作典范。两大企业共同组织白酒申报世界非遗,共同推进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共同支持中国白酒T9峰会等行业重大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联盟,共同带头履行社会责任。2019年,茅台和五粮液相约携手跨越千亿台阶,共同成就了中国白酒行业划时代的标志性事件。

    丁雄军表示,茅台和五粮液密不可分,都是行业翘楚,具有五个鲜明的共同点:都是琼浆玉液、都是由自然粮食酿造、都是采用生态良好的长江上游水源、都注重技术的传承和创新、都体现了中华文化和谐中庸的酒文化哲学,双方共同酿造了中华文化中的一瓶好酒,交流互鉴具有牢固的共同基础。双方应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坚持同心同向,共谱“茅五”新佳话。

    李曙光表示,茅台和五粮液作为两大香型的代表,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十三五”期间更是开创了合作发展新局面。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双方将进一步完善交流、沟通机制,推动“茅五”传统友谊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得到发挥,开创“茅五”合作新局面,为中国白酒实现更大跨越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看来,一个是酱香龙头,一个是浓香翘楚,茅台与五粮液都是行业的关注焦点,在市场上各有千秋,各领风骚,近年来都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增长。两大巨头高层会晤交流,必将推动中国高端白酒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茅台作为行业龙头,从全球看作到营收第一、利税第一、市值第一,超越了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在国内,茅台是品质和品牌的代名词,深刻影响着行业发展的趋势。李曙光表示,茅台当前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必将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2017年,五粮液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持续推进战略创新、品质升级、科技和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已成为行业翘楚和标杆。丁雄军认为,五粮液发展步伐稳健、势头强劲、前景可期,“十四五”期间必将再上一个大台阶。

    座谈会上,曾从钦、李静仁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李保芳和季克良回顾了茅台和五粮液交往互动的发展历程和传统友谊,表达了两家企业多走动、多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借鉴的期望,让双方友谊长久延续下去。

    引领中国白酒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1年,是我国经济“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迈入“大变局”时代,各个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中国白酒行业而言,行业共同关注的新课题、新趋势,需要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路径,从而保持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茅台和五粮液已经牵手共同迈入千亿时代,未来如何引领白酒行业迈入更高质量的发展?也是两大酒企面临的新课题。

    李曙光提出,共同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研判,落实好“六稳”“六保”,推动行业保持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加强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优化绿色能源结构、提升能效工程、强化智慧能源管理,打造“零碳酒企”,推动行业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产业;共同加强重大合作机制建设,推动世界申遗和中欧地理标志认证的落地;共同加强行业自律,通力合作,在建立和维护健全的市场体系中发挥建设性、支撑性作用;共同加强国企使命担当,发挥行业头部企业作用,创建国际化的、卓越的社会责任发展企业,推动行业在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丁雄军表示,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两家领军企业,要从国家政策、宏观经济等方面,深刻理解新生代、新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围绕“茅五与共、各美其美,引领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品质为魂,共同践行新理念;坚持美美与共,共推行业新发展;坚持同心同向,共谱“茅五”新佳话。双方应进一步完善相互走访交流机制,优化宏观政策研究和舆情应对沟通机制,努力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促进茅台和五粮液增进感情、深化友情,再续佳话。

    “茅台与五粮液的交流互访,为促进中国高端白酒的相互学习,在竞争中合作,在交流中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有利于中国白酒行业为国家创造更大的税收,为社会解决更多的就业,带动更多的关联产业发展。”肖竹青如此表示。

    而在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看来,茅台与五粮液作为行业头部酒企,与其他名品的优势进一步拉开,并且在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下,两家又分别是行业代表品牌,在地方经济中又具有绝对的龙头企业优势,无论是从品牌影响力、行业影响力、企业经营效益以及当地的社会公益价值,两家应该都是当之无愧的头部企业。在当前酒类消费名酒化的趋势下,增强互动以及走访可以进一步增强双方的区域影响力与行业影响力,同时协调双方在全国的竞合发展,对整个中国酒行业有积极价值。(王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