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淘金消费股行情?部分零食、饮料提价 上市公司提醒:涨价不一定增利

2021-12-11 05: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临近年底,“吃货”们购物的兴致越发高涨。虽然又一个购物节“双12”临近,但喜欢网购的小顾却发现,今年“薅羊毛”似乎不太容易。一些零食、调味品、饮料价格上调。市场人士表示,当前食品行业涨价处于传导期,出货加快,库存下降。

    研究人士表示,消费股行情可期,长线投资机会正在浮现。

    多家上市公司产品提价

    12月10日,小顾在某电商平台下单购买了一瓶1.75升的海天生抽,价格是11.9元每瓶,而今年10月21日的购买价格还是9.9元。“一下子涨了2块钱,但这并不是常用品,暂时不会换用别的品牌。”小顾说。

    不过也有例外,网购达人小张说,“今天在网上一次买了四斤瓜子,价格比年初买的时候还便宜。”

    中证君走访了北京市西城区、丰台区多家商超,西城区某商超一位售货员表示,“没感觉到商品进价有什么特别的变化,那些(零食)就算调价,幅度一般也不大。”丰台区某超市人员说,“经常有商品搞促销,价格也都是有涨有跌,没有明显感觉出来涨价的趋势。”

    图为:记者拍摄的北京市西城区某商超

    中证君翻阅多家消费品板块上市公司公告发现,最近以来,多家公司发布了对部分产品的调价公告。海天味业、洽洽食品在10月份发布公告并落地产品涨价,提价幅度分别在3%-7%、8%-18%;涪陵榨菜、海欣食品、恒顺醋业在11月份发布调价公告,总体调价幅度在3%-19%不等;百润股份称,将在12月底落实涨价方案,涨价幅度总体在4%-10%。此外,港股中国旺旺近期也就提价计划一事予以肯定回应。

    某食品贸易公司人士对中证君表示,“当前,食品饮料的龙头公司已经基本都进行了提价,二三线公司正在跟进,总体是处于涨价传导期。我们的出货最近也有所加快,库存开始下降。”

    机会与风险同在

    从涨价原因看,上述公司均提及了成本上涨因素。中国旺旺方面表示,涨价主要受今年以来各类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影响。其表示,今年以来,部分原物料、包材涨价日趋明显,例如棕榈油、原纸、塑粒、乳原料等大宗商品都有较大涨幅,给食品饮料行业带来成本压力。

    多家公司同时提示,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市场销售有一定的影响,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海欣食品称,本次调整产品销售价格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公司董事会提醒投资者注意,本次产品价格调整对销售量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新销售价格持续时间也不能确定,存在产品价格继续波动的风险,对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从对股价影响看,平安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张晋溢、陈昕晖分析表示,在提价消息公布当月,受消息催化影响,公司股价大多呈现上涨趋势,涨幅在5%-30%之间不等。拉长维度来看,如果涨价效应持续并对公司盈利能力有显著改善,则会带来企业更大幅度的上涨,如海天味业、中炬高新、涪陵榨菜在提价消息公布后的一年内股价分别实现涨幅86.9%、78.8%、77.5%。

    长线投资机会浮现

    进入岁末,股市消费板块投资再次引发讨论。多位券商研究人士表示,看好2022年消费板块表现,但子行业由于行业格局等差异,投资机会也有所区别。

    渤海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瑀表示,食品饮料板块在多重因素下表现相对平淡。行业在长期调整后有望走出低谷,高端及次高端白酒或将展现强大的稳定性以及业绩弹性,大众品伴随提价周期的开启2022年或走出戴维斯双击。板块方面,仍然建议关注确定性更强的高端白酒,以时间换空间,此外关注市场加速扩容的次高端。而大众品方面,上游成本压力明年或会有所缓解,目前来看竞争格局相对更好、压力传导更顺利的仍为啤酒板块,其次为乳制品。

    财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邹建军、杨苑表示,当前食品行业处于从底部走出阶段,成本压力对业绩的压制在2022年将得到缓解。提价主线下的投资策略建议重视子行业格局,行业格局优的企业更容易将成本压力向下游消费者转移,也将最快受益于提价,当前时点重点推荐乳制品板块,逐步布局啤酒板块、调味品板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