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反复食用代糖产品或致糖代谢紊乱,元気森林及其追随者们“方”了么?

2020-08-14 19:43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王君

    擅长营销的网红品牌元気森林在今年夏天被广为人知。蹿红的背后,元気森林却面临着转让商标、“伪日系”、被起诉等“黑料”。

    曾因涉嫌虚假宣传被起诉

    一反传统饮料由“农村包围城市”的布局常态,元気森林在渠道布局上,是由上而下、由高端渠道向其他渠道推广的。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在小红书、B站、微博、抖音等多个互联网线上平台推广,元気森林的广告还刷屏电梯间,就连今年夏天最火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元気森林也被演员张雨绮频繁“种草”。6月中旬,元気森林官方公众号更是宣布张雨绮成为元気森林气泡水的品牌大使。除了张雨绮的加持,元気森林还在“运动吧、少年”“元気满满的哥哥”等综艺中亮相,开启刷屏模式。

    随着元気森林刷屏式的存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仔细审视这个镁光灯下的饮料新星。在此背景下,“伪健康”、“产品代工”、“夸大宣传”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元気森林甚至一度因为“伪日系”被推上热搜。

    涉嫌“伪日系”宣传之外,元気森林又因宣传“不影响葡萄糖水平”而被消费者起诉。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今年上半年,一位消费者因为质疑元気森林白桃苏打气泡水“采用天然植物代糖’赤藓糖醇’、不影响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不引起龋齿”系虚假宣传和欺诈而提起诉讼。

    在随后的判决中,浙江省兰溪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元気森林庭审时提供了相应的有专业检测认定资质的机构出具的相应检测报告,以及相应的学术论文刊物,证明其宣传内容有相应的依据,因而驳回这位消费者的诉讼请求。

    不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吃着甜但糖没来,如此反复骗身体,不排除会出现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以及糖代谢紊乱的问题,从而导致更胖;以及喝这种饮料会让人心理松弛,随意吃喝,总热量摄入反而更高。”

    同时她表示,以往就有研究表明,一定量的赤藓糖醇可能引起一些胃肠道敏感人群腹泻,也有研究显示,三氯蔗糖这样的人工合成甜味剂,可能会影响肠道微生态。这是吃代糖反而变胖最可能的原因。

    中国注册营养师李园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长期饮用‘0糖’饮料,反而会增加对甜口的喜爱和渴望。不少研究发现,这类‘光有甜味却没有热量输入’的‘0糖’饮料,会让人的大脑很困惑,在这种错误信号诱导下,反而增加饮用者的食欲,进行补偿性能量摄入,以获得进食后的满足感,这更容易使人发胖。许多“0糖”含有碳酸、磷酸,这类饮料对牙齿也有一定的伤害。”

    国产商标转让成日本商标

    公开资料显示,元気森林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互联网+的饮料公司,专门生产无糖、低热量的产品。元気森林官网显示,“公司简介、燃茶、苏打气泡水、健美轻茶、宠肌、元気之旅、精益制造、关注我们”这8个内容简洁呈现在一个网页内,透着一股简约风格。

    但是外界认为元気森林的包装是在刻意模仿日系饮料风格。

    对于包装风格的质疑,元気森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初我们的设计有美系、韩系等多种风格,后来对市场调研发现大家喜欢元气满满的感觉,我们也想把这种感觉带给消费者,最后敲定用了现在的设计。我们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大家都很喜欢这个设计。”

    然而,元気森林商标由国内转让为国外的做法让人有点看不懂。

    中国知识产权局官网资料显示,32类的“水(饮料)”等指定商品上的第18615232号“元気森林”商标已经获得注册,申请人为株式会社元気森林,地址是日本东京都某地。然而,该商标最初是北京虎悦创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12月16日申请的,此后该商标转让给株式会社元気森林。

    而北京虎悦创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均是唐彬森,其也是元気森林实际控制人。

    商标的腾挪转让,让原本国产的“元気森林”摇身一变成了日系商标。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元気森林依托其在日本注册的商标,从商标到包装均是日系风,而实际产地和销售市场都在中国。业内称这种品牌是‘伪日系’。”

    据悉,元気森林产品均为代工生产,产品标识显示代工企业为北京、昆山、陕西、泰州统实饮品有限公司,统实饮品则是统一旗下企业。

    “0糖”饮料之风兴起

    争议之下,元気森林开始自建工厂,开始从轻资产模式转向重资产模式发展。7月4日,元気森林首家工厂正式在安徽滁州亮相,这是元気森林的首个自建生产基地。一期工厂占地100亩,年产量超4.5亿瓶,同时,该基地的二期于今年8月启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彼时大刀阔斧自建工厂时机欠妥。且随着各大品牌“0糖”产品的诞生,元気森林将面临“内忧外患”。

    雀巢于今年6月刚刚上市“0糖0卡0脂”的优活气泡水,而今年上半年,伊利不仅推出“0糖”乳矿饮料,还推出全新低糖产品伊然,老牌饮品巨头娃哈哈今年重磅推出了全新单品娃哈哈气泡水。“0糖”饮料在国内市场掀起一阵风潮。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老牌饮企纷纷涉足“0糖”饮料,新兴品牌也在跃跃欲试,日本企业三得利也推出“0糖、0脂、0卡”的气泡水饮料。

    《证券日报》记者在网购平台输入“0糖、0脂、0卡”后,出现大小品牌的该品类饮料,同规格数量的该品类饮料用券折后价格与元気森林一样,甚至远远低于元気森林的价格。

    在此背景下,元気森林能否保持优势?

    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元気森林只是一个网红品牌,并没有品牌壁垒和规模壁垒优势。“虽然元気森林利用资本力量快速打造了新品牌,但是在产品没有技术壁垒,没有护城河的情况下,仅靠网红营销模式很难持续,可复制性就是元気森林面临的最大问题。”

    而浦银国际7月底发布的研报认为,无糖饮料市场的竞争刚刚开始,胜负未分。其中,新晋网红则更善于制造噱头和线上营销,而老牌饮料龙头线下驾驭能力更强,产品成分更加天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