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两巨头相爱相杀:统一卖不动方便面,康师傅卖不出包装水

2020-03-30 22:03  来源:证券日报网希红市公众号 林雨

    日前,两大方便面巨头康师傅、统一相继发布了2019年财报,股价却双双遭遇大跌。

    业绩不如预期

    统一方便面收入仅为康师傅1/3

    3月25日晚间,统一(00220.HK)发布了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经营收入220.2亿元,同比仅增长1.1%,但净利润13.66亿元,同比增长32.7%。

    发布财报后的第二天,3月26日,统一股价报收于7.08港元/股,跌幅缩至1.67%,总市值305.81亿港元。

    统一在方便面、茶饮料、果汁、咖啡等领域均有涉猎。其中,方便面业务和饮品业务是统一的两大收入来源。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统一方便面业务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0.9%,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为38.6%;饮品业务收入127.31亿元,同比增长0.9%,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为57.8%。

    对此,统一称方便面业务及饮料业务的增长主要由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原物料价格下跌以及中国政府推行一系列减税降费等影响所致。

    “统一阿萨姆奶茶”及生活面“汤达人”受到消费者肯定,收入持续双位数增长,成为公司收入增长引擎。

    尽管如此,统一方便面业务的增速呈现放缓态势。2018年,统一的方便面业务收益增速为5.7%,较2019年高出4.8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就方便面业务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采访统一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复称:依照联交所规定,无法披露财报以外的更多信息。

    而另一家方便面巨头康师傅(00322.HK)2019年方便面业务的收入达253亿元,同比增长5.79%。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康师傅方便面的销量及销售额占比分别为43.3%、46.6%,居市场首位。而统一的方便面收入仅为康师傅的1/3。

    资料显示,目前,统一的方便面产品包括“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藤椒牛肉面”“汤达人”“满汉大餐”等;康师傅旗下方便面产品则包括“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日式豚骨面”“Express速达面馆”等。

    统一失去了高端方便面市场的先发优势

    一直以来,统一和康师傅一直是相爱相杀的存在。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统一、康师傅2010年至2019年的财报发现,二者营收、净利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在2013年达到顶峰后,开始出现下滑,直到2017年,随着方便面行业回暖,统一、康师傅也实现营收、净利的双增。

    值得注意的是,二者在方便面领域的业绩分化是从2016年开始的。

    2016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营收为224.7亿元,大幅下滑10.3%,但是统一却实现方便面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6%,达82.21亿元。

    通过研究二者财报不难发现,在市场环境低迷的情况下,统一方便面业务不降反增与统一发力高价位方便面市场不无关系。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5年,统一的“汤达人”系列已成为5元以上高价方便面市场中占有率第一的品牌。

    2016年,统一继续发力高价方便面市场,推出“韩式辣牛肉汤”和“原盅鸡汤”两只新口味的“汤达人”、售价5元以上的“都会小馆”和“相伴一城”、售价20元以上的超高端系列“满汉大餐”。

    相比之下,康师傅2017年才开始布局高端方便面市场。

    康师傅财报显示,2017年方便面的营收为226.202亿元,同比增长4.91%,占集团总收益的38.37%。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虽然面粉、棕油及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但持续透过优化产品组合及销量提升,致方便面毛利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为28.79%。

    具体来看,康师傅不断舍弃低价面的竞争,关闭很多工厂,聚焦经典产品,在高端面市场持续发力。

    彼时,康师傅相关负责人也在公开资料中称,主打高端面市场的熬制高汤产品销售趋势良好。

    2018年,康师傅开始着手布局10元以上和售价近20元的“Express速达面馆”的高端方便面市场,这让康师傅当年实现方便面营收239.17亿元,毛利率突破30%。

    高端面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回暖。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方便面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2%,销售额同比增长8.0%;2019年,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5%,销售额同比增长7.2%。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大量的低端方便面无立足之地,企业加码高端产品,可在整体销量减少的情况下,相对提升利润空间。“统一先发制人发力高端方便面市场,但仍然被康师傅分分钟追上、碾压。”

    2019年康师傅营收是统一的2.81倍,净利润是统一的2.44倍,饮品收入是统一的2.79倍,方便面收入是统一的2.98倍。

    值得注意的是,康师傅披露年报后,股价应声大涨逾9%,以13.52港元收盘。

    但随后机构意见出现分化。瑞银给出“买入”评级,花旗银行认为,康师傅控股去年核心盈利表现符合预期,市场对其即食面业务增长看法为正面,但相信市场低估其饮品业务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即食面向低均价产品发展对产品组合不利,维持“沽售”评级。

    财报显示,康师傅即饮茶2019年销售额为155.79亿元,同比下滑0.7%,饮用水销售额更是同比下滑28.99%至31.14亿元。

    3月25日-27日,康师傅控股股价接连大跌后,报收于12港元。截止今日,康师傅股价微增2.17%,报收12.26港元。

(编辑 王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