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贵州醇新任董事长朱伟:打造中国的帝亚吉欧

2020-02-27 22:05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王君

    业务和资本双轮驱动,每年收购一家省级名酒企业,五年内争取上市。

    历经多任高管的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醇)再次迎来新的掌舵者。2月10日,“洋河系”老将朱伟接任贵州醇董事长兼总经理,并于2月14日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公布了一系列销售目标,十年销售额300亿元、十年实现300亿元的销售规划以及五年内争取上市的计划。

    公开信息显示,朱伟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2000年毕业后,朱伟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录用并下派至洋河股份工作。在洋河股份期间,朱伟曾担任人力资源部部长、市场部部长、市场总监、战略研究总监等职务;2015年成为洋河股份副总裁;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兼任洋河股份销售公司总经理;直至2020年1月,朱伟卸任洋河股份所有职务。

    相比朱伟的顺风顺水,贵州醇可谓命运多舛。20世纪90年代贵州醇开创了35度浓香型白酒品类,被业界称为“低度酒大王”。但是,自从2000年与茅台集团发生商标纠纷后,贵州醇开始走下坡路。

    2012年,维维集团收购贵州醇,但是被维维集团收购后的七年间,贵州醇累计亏损3.16亿元。2012年-2018年,贵州醇分别亏损1296.5万元、8822.39万元、5681.85万元、4920万元、4907万元、5151万元、2142万元。2019年,维维集团“甩包袱”将贵州醇卖给综艺集团。

    连年的亏损使贵州醇的品牌力、产品力消耗殆尽。具有丰富市场销售经验的朱伟能否让曾经的“低度酒大王”东山再起呢?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贵州醇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伟。

QQ图片20200227220643.png

贵州醇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伟

    《证券日报》:为何选择贵州醇而非其他酒企?能否谈一下您与贵州醇是如何结缘的?是否签订了对赌协议?朱伟:选择贵州醇的原因有四点。第一是贵州醇品牌基础比较好,具有全国知名度,历史上也曾经达到行业前几名,具有较好的底蕴;第二是贵州的自然环境有利于酿酒,产品质量非常好;第三是贵州醇九十年代就实现酿酒产能过万吨,具有足够的发展潜力;第四是贵州醇过去几十年积累了大量优质老酒,是非常难得、稀缺的黄金资源。和贵州醇结缘是春节前几天到酒厂实地看了一下,酒窖中的大量陈年老酒让人非常震撼,非常符合自己对于白酒行业的未来思考和定位,另外,企业所在地是风景绝佳的山区4A级旅游景区,非常漂亮,四季花开,赏心悦目,因此结缘。另外,和贵州醇没有对赌协议。

    《证券日报》:看您对贵州醇未来信心很足,请问您这份自信来自哪些方面?朱伟:自信主要还是来源于贵州醇的酿酒工艺质量和老酒储存。中国人历来说“酒是陈的香”,这是几千年实践经验的总结,而当代人则从科学角度把这句话解释得更清楚,那就是原酒在储存过程中,会发生缔合、缩合及络合等各种化学变化以及物理性的有害物质挥发现象,从而经过长期储存的老酒更健康,更醇厚,更丰富。所以,贵州醇的大量老酒储存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底气和自信所在。

    《证券日报》:贵州醇连年亏损,您打算如何提振业绩?朱伟:因为曾经是六七千人的大企业,贵州醇的生产系统和内部管理系统非常好,但短板是营销。市场经济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所以提振贵州醇业绩的首要工作就是快速组建覆盖全国的营销组织体系,组建覆盖全国的经销商体系,组建覆盖全国的终端网络体系。通过营销高速公路建设,打通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逐步恢复贵州醇的市场地位。

    《证券日报》:此次疫情改变了传统酒行业的消费场景,对于贵州醇的渠道建设,您觉得目前公司欠缺的是什么?未来在哪一项会加大力度?朱伟:对于渠道建设,贵州醇当前最缺的还是营销人才,即大量短缺省区经理和县区经理两类人才,所以,未来会在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方面加大力度。

    《证券日报》:您给贵州醇的定位是怎样的?朱伟:贵州醇的发展定位是三年销售40亿元,五年80亿元,十年300亿元,并用十年时间实现超过2000亿元。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将是业务和资本双轮驱动模式,即在逐步打造白酒业务竞争优势的同时,通过资本并购方式,每年收购一家省级名酒企业,最终实现覆盖全国的帝亚吉欧式酒业集团。

    《证券日报》:在您看来,未来白酒的竞争是什么样的竞争?朱伟:未来10年-20年会是白酒行业整合的关键时期,所以,未来的白酒竞争,将是有志于实现行业整合的企业为主导,逐步蚕食、分化白酒市场的竞争。经过这一阶段之后,白酒行业的集中度将大幅提高,中小企业以及中小经销商将大量被淘汰和退出。

    《证券日报》:贵州醇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朱伟:贵州醇核心竞争力将是我们的“真年份”定位。白酒消费者对于年份酒的需求很大,而当前的有效供给却很小,存在很多混乱模糊、似是而非的“年份酒”,对此,贵州醇将打破行业惯例,给消费者提供100%含量的、原汁原味“真年份”老酒。我们的6年、12年、21年三款产品都分别是6年前、12年前、21年前的优质原酒在自然环境中长期陈化储藏之后直接开坛封装而来,没有做任何勾兑和处理,酒度都保持其自然酒度。如此极端的颠覆行业惯例的做法,目的是给少数的白酒发烧友级爱好者提供奢侈的老酒体验。这将是我们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