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蒙牛,为一线白衣天使送奶加油

2020-02-24 21:06  来源:证券日报希红市公众号 王君

1.png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乳企用行动展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复工复产后,他们又是如何保障乳品的安全生产的?

    《开工大吉乳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蒙牛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蒙牛积极为武汉、内蒙古和全国各地防疫一线捐赠款物、提供支援,自1月22日开始,蒙牛9天内6次捐款捐物合计7.4亿元。另外,蒙牛捐建的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也已于2月4日正式运营。

    在方舱医院以及武汉多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中,纯甄、特仑苏等蒙牛旗下产品成为医务人员餐食中的必备品,蒙牛用一杯营养丰富的牛奶守卫了白衣天使们的健康。

2.png

      除武汉外其他生产线已全部复产

    战“疫”面前,全员出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了保障疫情期间乳品供应与价格稳定,蒙牛全国核心生产基地从1月30日起就已实施“三班倒”政策,开足马力进行生产。“除武汉生产基地外,其他工厂已经全部开工复产。”2月22日,蒙牛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为了保障乳制品这一民生商品供应,公司全力投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工作。

    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基本满负荷生产,一方面是销售已经在逐渐恢复,且对疫情结束后的消费反弹充满信心;一方面也是确保上游收奶工作,保障广大奶农利益。

    据了解,蒙牛的销售、物流人员也已全面复工。为了避免聚集而暂缓复工的部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从春节期间就利用互联网在家办公。而在疫情严重的武汉,依然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开展疫区的市场供应和公益捐助工作。

    41岁的宋春庆,是蒙牛公司武汉低温厂的厂长,1月22日,在武汉封城的前一天,宋春庆临时接到的一项紧急任务打乱了回家的计划。“准备好低温奶给武汉市第一医院送去。”宋春庆经过两个小时的紧急协调,才从经销商仓库调回货值近11万元的冠益乳酸奶。

    然而,看似简单的送奶任务,困难重重。因为疫情,武汉市区内已不允许大型车辆行驶。宋春庆一行只得把大货车上的酸奶分别装进四辆小货车,送奶队伍从五个人变成了十三个人。经过长时间的奔波,宋春庆等人终于抵达武汉市第一医院,将乳品优先发到了一线医护人员手上。

    夜里9点多,宋春庆回到住处才想起,除夕将至,而自己连年夜饭都没准备好。“每个人的本能是想逃避。”第一批为火神山医院送去牛奶的蒙牛常温武汉子公司传统通路经理刘行文说,“但为了我们武汉人民还能喝上牛奶,导购大姐、司机大哥都没有休息,还奋战在一线,无声付出着。”

    像宋春庆、刘行文一样战斗在一线的众多蒙牛人中,还有保障物资运输的驾驶员。

    柯劼是蒙牛下属物流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也是一名党员,他负责将牛奶运送到武钢总医院、中南医院以及中华慈善总会的仓库。柯劼从年前就决定要留在武汉坚守,尽管公司并没有硬性要求,大年三十至今,他一直在运送物资。“我们现在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只有疫情控制了,大家都康复了,我的家人也才能安全。”柯劼如是说。

    有些责任,我们必须扛在肩上。

    除了武汉工厂,蒙牛全国所有工厂都在正常生产,“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保质保量生产出每一包合格的产品,输送给一线工作者,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蒙牛北京低温事业部工厂运营处的一线生产员工袁永红称。

    静待春暖花开

    这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对每个企业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特别是物流交通的不便利,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挑战。

    而蒙牛90%以上的物资落地在疫情一线,这与公司的自有物流体系不无关系。

3.png

    “疫情蔓延初期,全国部分省市进行了非常严格的交通管理措施,对上游原材料和产品的物流带来影响。但随着国家有关部门颁布的政策要求,包括乳制品在内的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的物流得到了有效改善。”

    蒙牛上述负责人表示,蒙牛近年来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完善物流网络,在本次疫情期间承受住了考验,其不但保障了自身生产经营,还在为全国抗疫一线运送牛奶等物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此次疫情对蒙牛带来的影响,蒙牛表示,疫情发生后,对传统渠道的影响比较大,但是电商等新渠道的上升非常明显。我们目前评估,不会对公司全年业绩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事实上,此次疫情催火了“宅经济”,而蒙牛近年来在新零售上下了不少功夫。公司除了与大型电商平台、“盒马”等到家平台保持密切合作外,蒙牛也搭建了“天鲜配”等社区智能无人零售网络。

    “公司会根据消费者的新需求探索新的销售与服务模式。蒙牛也将在本次疫情中积极总结经验,助力未来的销售渠道的升级转型。”蒙牛上述负责人如此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