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食品频道 > 食品行业 > 正文

五粮液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工程即将完工

2019-12-20 17: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晨芳

    12月1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名酒节期间,多家全国知名媒体代表走进“十里酒城”五粮液产业园区,参观了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工程。

    “这里是即将建设完工的30万吨陶坛储酒库一期工程,共有10栋陶坛储酒库,每栋计划存放8000只吨坛,整个陶坛储酒区的储酒能力将达到80000吨。”该项目负责人指着身后刚刚建成的建筑楼群表示,五粮液的储酒能力将达到历史新高。

    据介绍,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工程规划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计划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的10栋陶坛酒库,每栋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占地面积5千平方米,高18.8米,共有5层。项目建成投运后,从酿酒车间酿制出的优质原酒,将按照酒体特征分门别类存放在不同的陶坛中。

    唯有时间方能陈酿出时间的味道,唯有陈酿方能超越美酒的品质。酒是陈的香,存放时间越长,酒体风味越佳,因此,改善储存条件、延长储存期成为酒企提升白酒品质的重要措施之一。在该项目建成后,五粮液所有原酒将储存三年后再投放市场。

    “优质、高档的调味酒和优级酒基本都使用陶坛储存。”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陶坛稳定性高,在烧结过程中形成的微孔网状结构,可以促进白酒酯化反应和氧化还原反应,进而有效提升酒体质量。同时陶坛本身含有的多种金属氧化物,在贮酒过程中逐渐溶入酒中,与酒体香味成分发生络合作用,可以促进酒的陈酿老熟。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优质原酒品质,陶坛陈酿酒库中所使用的陶坛,全部来自于拥有600多年制陶史的四川隆昌。据悉,隆昌本地陶土含沙量小,细腻润泽,用其制作的陶坛密封性好,还可吸收酒体中的杂质,加速白酒发酵、老熟,品质居同类产品之首。

    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品质,一直是五粮液的核心竞争力,高品质美酒已然成为五粮液长期占据白酒消费市场领军地位的不二法宝。为充分保障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2017年10月,五粮液启动了10万吨酿酒生产技改项目一期工程及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工程项目,2018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一期工程将完成所有施工建设,明年一季度将正式投运。

    “名酒企业纷纷进行技改、产能扩张,是白酒行业这一轮挤压式增长的特点,也将成为塑造行业核心竞争力的焦点所在。”曲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元辉认为,30万吨陶坛陈酿酒库项目将使五粮液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陈酿规模,此举将有效确保原酒的陈酿时间,产品的品质竞争力。

(编辑 黄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