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5G手机价格比肩苹果 换机潮到来或仍需时日

2019-10-25 04: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次体验了5G的速率之后,不想用苹果手机了。”一名媒体同行给出了自己对5G手机的评测。

    10月19到22日,无论是大会论坛,还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5G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健词。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全国开通5G基站8.6万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预计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个。

    在三大运营商开通5G套餐预约服务后,目前的预约人数超过一千万。预计,5G套餐最快在11月份发布。不过,基础设施的巨量投资,最终仍然要落到终端,各大厂商的进度显然也在加快。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演讲中表示,该公司明年计划推出10款以上5G手机,覆盖中高端所有价位。

    10月23日,华为公司发布了折叠屏5G手机MateX,售价高达16999元。相比三星的折叠屏手机GalaxyFold,这一价格高出4000元左右,其产能和良率也备受关注。无独有偶,荣耀公司总裁赵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透露,荣耀5G手机将在下个月发布。

    而对于用户来说,猝不及防的换机潮还需要付出更高的价格,尤其是在高端市场与苹果的较量,对于5G厂商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千元机何时能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了MateX,华为Mate305G版本也将在11月开售,“去年华为发布Mate20,销量超过了1600万,P30自今年3月发布以来,销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台。我们认为年底Mate30系列销量超过1000万台是有可能的。”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向记者表示。

    不过,MateX是量产机型而不只是概念产品,他期望月产能可以达到10万台。因此,5G手机的普及在短期内,或也难以真正落地。毕竟,定价16999元已经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折叠屏手机采用了很多创新的技术,且产量并不高,价格上去也是很正常的现象,而手机行业也将由此拉开差距,未来的洗牌也将加剧。

    从趋势上看,5G的到来是大势所趋,落地也只是时间问题。中国信通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国内5G手机出货量为78.7万部,其中9月份出货量为49.7万部。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副总经理陈丰伟表示,2020年二三月份有接近十个品牌的20款5G手机将扎堆上市,到了年中,5G手机就会做到1500元,到下半年5G就有千元机。

    整体来看,行业对5G的到来,持期待和乐观的态度。“未来,5G会是一个10万亿美元的大市场,而运营商将会走在第一步。”在赵明看来,中国拥有规模最大、覆盖最好、性能最佳的5G网络。“这几天,我们在乌镇做各种各样的测试,发现大多数地方的5G网络速度都可以达到几百兆的水平,应该说磨合期已经基本结束,下面将迎来泛化期。”

    尽管5G产业眼下炙手可热,但真正的手机爆款尚未出现。赵明分析称,市面上发布了很多5G手机,但是大家没有看到5G手机普遍使用起来。这是因为,已发布的5G手机还不都具备有爆款的潜质。它们自身还有一些问题,比如NSA和SA(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问题,整个行业和整个消费需要刺激。用不了几个月的时间,中国5G手机就会迎来爆发。

    5G占有率有待提升

    目前,整个4G手机的增长已经遇到天花板。国金证券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9月数据显示,当月国内手机市场新增设备数2805万台,同比下滑19%,环比下滑13%,而前五大品牌(华为/荣耀、OPPO、vivo、苹果、小米)占据增量市场份额超过98%,包括魅族、联想、中兴、努比亚、ROG等品牌在内的其他品牌增量份额不足1.7%。

    巨大的下滑压力,对于任何厂商都是一种考验,即使苹果也不例外。日前,就有消息称,苹果正在以安全的名义,加速“封杀”第三方配件。不仅在数据线上设置门槛,还向私自更换第三方电池的iPhone手机,发出了弹窗警告。此后,封杀又蔓延至手机屏幕上。

    究其原因,是因为配件市场一直是苹果利润增长的关键点。苹果公司财报显示,2019财年前9个月,iPhone为苹果公司带来的收入,较上一年下跌近200亿美元。面对业绩下滑,苹果面临巨大的压力,而配件市场无疑是苹果的又一个利润增长点。此举能否为苹果公司带来更多收入,尚不得知。

    对于华为和荣耀来说,也是不易的一年。赵明坦言,“今年中国市场上整体下滑15%左右,并且在海外市场受到一定的冲击和影响。我们下半年发布的一些手机包括产品计划也受到了影响,海外销售一度下滑。但6月底、7月底已经全面恢复到5月16日之前的水平。”

    因此,在市场布局上,荣耀也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目前,荣耀线下门店的销售占比,已从原来的20%增长到近50%。在赵明看来,与零售合作伙伴建立起服务的关系和连接,对于线下销售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布局海外市场也是中长期的发展战略,并与短期部署和商业行为结合。

    在5G大潮来临前,国产手机厂商也已经开始充分的布局。雷军表示,小米在明年将会推出10部5G手机,而此前小米已经发布了小米MIX3的5G版和小米9Pro5G版。华为也已经推出了华为Mate20X的5G手机。

    换机潮的到来还需要时间。IDC报告显示,5G手机的普及将难以在数月内完成,而是将需要数年的时间。在2019年13.9亿部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中,支持5G功能的智能手机只占很小的0.5%(不到700万台)。预计到2023年,5G设备的普及率将会得到大大的提升,将会占据全球总出货量的26%。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三星、小米或华为的5G手机销量多寡,巨头们的率先布局和出击,都将让众多二三线手机品牌面临洗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