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多维度读懂中国经济

2023-12-07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时间已经进入2023年的最后一个月,我国经济发展态势如何备受关注。笔者认为,读懂中国经济,要从多维度观察:既要看形和势也要看量和质,既要纵向看也要横向看。诚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12月6日所言,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当然,判断经济发展态势,数据最有说服力。

    我国经济总量较快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这一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

    更进一步看,消费、外贸、投资在驱动增长过程中的结构性亮点,更是很好地诠释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

    其一,消费回暖跑出“加速度”,重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其中,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比9月份增速加快2.1个百分点。

    还有更多的数据,彰显消费的加快回暖。比如,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12月4日18时26分,今年我国第1200亿件快件产生。这是快件首次突破1200亿件大关,展示出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消费是筑牢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反映经济韧性潜力和活力。当前,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二,外贸展现出“韧实力”。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10月份,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0.9%,扭转了此前单月增速“四连降”。

    我国外贸展现出“韧实力”的背后,离不开稳外贸政策的落地显效,也离不开众多外贸主体的坚守与创新。随着积极因素的不断积蓄,稳外贸各项务实举措效用持续发挥,我国外贸将持续向好,展现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三,投资是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的重要抓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9%。其中,项目投资(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2%。

    重大项目投资量大、关联度高,对投资的带动作用明显。临近年末,各地在推进一些重大项目开工的同时,在建项目也加快建设进度,以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此外,还有一些地方开始着手筹划2024年重大项目建设布局。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专项债等资金加快投放使用,一些重大项目有望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投资增长。

    诸多数据,无不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也正因为如此,国际机构纷纷表达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分别将2023年、2024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值从5%、4.2%上调至5.4%、4.6%;经合组织(OECD)近期将2023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值从5.1%上调至5.2%。

    综上,中国经济发展具备较多有利条件和支撑因素,将保持健康、可持续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