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发展根基 资本市场重任在肩当笃行

2022-10-27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文明演进,离不开科技鼎新。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发展根基,必然要求我们勇立科技创新最前沿。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被定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回望过去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科技自立自强正是重要价值内涵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十多年前的4.9万家,增至2021年的33万家;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1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需要更多“介质”的推动。从经济金融发展史看,科技创新、产权保护、市场拓展与金融支持都是推动“创造性破坏”不断发生的关键力量。相应的,资本市场的使命担当正在进一步凸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贯彻落实上述要求,多层次资本市场可谓重任在肩。

    在宏观层面,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发展根基,需要完善创新规则和制度环境,打破创新要素流动壁垒。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可以充分发挥枢纽功能。

    从达成路径来看,资本市场通过引导资金、产能有序流动,能够促进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更好发挥,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良性循环,促进科技创新的效率与效能的进一步提升。如今,科技与经济曾经的弱联系,因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参与放大作用,变成了现在的强耦合。

    在中观层面,现代化国家必须拥有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资本市场对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着天然适配性。

    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资本市场通过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同发展,引导更多储蓄向新兴产业集聚,同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在微观层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助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资本市场的职能定位,与之十分契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不仅能对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支持,更能在完善公司治理、激励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发挥重要功能。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生态愈发优化,一批科技领先、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在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聚焦主业、做优做强的同时,资本市场实施的股权激励等创新机制,对于激发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了显著作用。

    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更好支持科技创新、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是时代赋予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使命担当。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发展根基,资本市场必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