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券商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三方面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10-27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近期,多家券商齐发声,晒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新“成绩单”。包括发挥资本市场融资中介功能所取得的成效,公布今年前三季度通过股债承销、再融资等方式为各类企业融资数据,以及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

    证券行业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取得新的成效。从今年上半年的行业表现来看,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融资2.71万亿元,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未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将更为重要,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更有效地连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是券商的努力方向。

    笔者认为,券商可以从多方面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是继续大力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不断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券商要不断发挥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功能,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通过股债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全方位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另外,要发挥“大投行”职责,为企业提供可以贯穿企业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

    二是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满足广大居民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财富管理业务是券商支持资本市场投资实体经济的重要业务。随着我国居民财富快速增长,居民优化资产配置、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需求日益迫切。券商更需加快转型,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发展,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多品种、风险收益匹配的金融产品,在满足居民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的同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当前,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在摸索中初见成效,增强了金融产品供给,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行业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0亿元,同比增长53.96%。下一步还要继续发挥权益类产品的专业优势;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推出,为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带来更大机遇;金融科技的赋能,也将加速业务转型速度,提升服务效率,优化服务水平。

    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券商要以国家战略为导向,继续发挥资本中介职能。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新型产业领域的扶持力度是券商近年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绿色金融方面,券商可以发挥优势持续赋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中证协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券商承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含ABS)906.17亿元,同比增长34.94%,为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发挥期货及衍生品工具优势,有效助力实体企业降低经营风险等,都是接下来券商服务国家战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的途径。券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需要持之以恒,又好又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