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违规短线交易不能道歉了事

2022-07-08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如果道歉有用,还要法律干什么!这句话用在违法违规短线交易上非常贴切。

    今年以来,累计有15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违规短线交易,均涉及公司高管亲属违规短线交易。

    短线交易屡屡发生,背后是相关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对于此种违规行为,当然不是一句道歉就能了之。

    按照《证券法》规定,公司重要股东短线交易获得收益应归该公司所有。此外,《证券法》还明确了对短线交易行为的处罚“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当然,处罚只是一方面,对于一些新上市的公司来说,高管们和近亲属应先学好“上市第一课”,尽快熟悉监管法规和市场规则。这不仅是为了当事人守法守规,防止越界,也是为了推动公司规范运作,提高治理质量。

    为了学好“上市第一课”,需要注意三方面问题。

    首先,要明确学什么。学的内容离不开“合规”两个字。具体来看,要熟知相关法律法规。事实上,上市公司在接受上市辅导时就已经开始了相关学习,内容涉及督促公司高管全面理解发行上市有关法律法规、资本市场规范运作要求,知悉信息披露和履行承诺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树立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法制意识和自律意识,具备进入证券市场的基本条件。

    因此,学好“上市第一课”,最重要的就是要学好“合规”。合规的上市公司是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基础。

    其次,要明确谁在学。通过对上述150余家公司披露的公告梳理发现,违规短线交易多发生在公司高管亲属。由此可见,不光公司高管要学好“上市第一课”,其亲属也有学习必要性。细究违规短线交易多现于公司高管亲属的原因,大多归结于“未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这也就更加需要其学习了解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规范自身买卖股票行为,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

    因此,建议上市公司高管及其亲属共同参与相关培训,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

    最后,要明确怎么学。尽管不同的人学习方法不尽相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学好、学懂。因此,为了确保学习成效,可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用一个个真实案例,让学习者加深印象。特别是上市公司高管的亲属,更要确保其将法律法规学好、学透,让“操作失误”“不懂规矩”等借口无处遁形。

    违规短线交易,违反了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也损害了投资者的权益,更破坏了资本市场的秩序,对于这种行为,不管任何理由,都将会受到处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