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金融机构“滴灌”找准着力点

2022-04-21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保障粮食安全是国之根本,尤其是在疫情等多因素影响下。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出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产销的金融保障。

    人们常说,金融似血脉,只有及时打通堵点、畅通脉络,方能让资金供给至经济末梢,让涉农主体确实感受到金融支持的温度,逐步强起来。

    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资金供给至关重要。尽管近年来,涉农信贷投入力度稳步加大,截至去年末,涉农贷款余额43.2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83%,但是涉农金融的力度仍有待加强。今年,在确保涉农信贷投入稳定增长总目标的同时,各银行机构还应提升信贷产品期限与农业生产周期的匹配性,优化涉农金融供给体制机制。用好支农再贷款、再贴现工具,适时增加再贷款额度。

    在供给总量增加的基础上,做好农业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是促进农业发展、稳定增长的关键一环。对此,金融机构应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探索全流程金融服务模式,将金融活水引入粮食生产、收购、加工、仓储、流通等各环节,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加大金融纾困。

    同时,一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也应当成为金融助力的聚焦点,譬如,当前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及市场波动,令扩种大豆油料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并成为今年农业生产的一项硬任务。针对大豆和油料等重点领域,要围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盘活资源促进要素流动,金融机构需强化协调配合,高效精准解决关键环节资金困难,同时,下更大功夫对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金融保障。

    此外,还应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金融机构可通过联合调研等方式,主动对接涉农主体金融需求“精准滴灌”,积极参与粮食市场化收购,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地。

    提前谋划,制度前置,牢固农业农村的发展基础,找准着力点多环节发力,责无旁贷、勇毅前行,应是金融机构的不二选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