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投资者数量突破2亿 投资者保护成为全民议题

2022-02-27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贺俊

    贺俊

    2月25日,中国结算官网宣布,“自2019年3月突破1.5亿以来,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到2022年2月25日已达20000.87万。”

    通常情况,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会按月通报多个主要指标,其中包括截至上月底的“期末投资者数”。这次提前单独“剧透”该数据,说明“2亿”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意义不凡。

    2015年4月份起,中国结算开始公布期末投资者数。数据显示,从1990年中国股市成立至2016年1月份,26年时间投资者数量突破1亿。再至今年2月25日,6年时间投资者数量突破2亿。期间,新增投资者数量最多的是2015年4月份,新增497.53万;最少的是2018年2月份,新增74.24万。大部分月份新增数量都在100万以上。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年末全国人口为14.126亿,较2020年净增48万人。

    对比趋势后不难看出,投资者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在快速增长。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已从30年前的小众市场成长为大众市场。这也意味着,市场的完善程度更要走在投资者增长的前面,否则,风险将远超小众市场时期。

    因此,2亿这个数字,不仅是成绩更是压力,进一步夯实证券市场的人民性刻不容缓。对于一个逾2亿人参与的庞大市场,没有选择题,都是必答题且都要答好。

    中国结算发布数据的同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于2月24日召开2022年投资者保护工作会议、2022年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同时,就《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此前,2月18日,证监会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优化我国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权益保障机制的建议》的答复中表示,投资者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各类市场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使命。

    诸多动向显示,随着投资者群体持续扩大,投资者保护正成为全民议题。在笔者看来,要进一步夯实人民性,投保工作亟待从知识科普、支持诉讼等“项目”样态升级,从制度建设的高度,以是否大幅提升安全感获得感为考核指标。

    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5是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投资者属于金融消费者,确需多重保护。在食品领域,安全是第一位的;在投资领域,安全也是第一位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法担保、挪用侵占、虚假陈述等都会严重影响其安全性。要加强中小投资者教育,更要加强机构投资者教育、中介机构教育、融资者教育。只有让后三者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有效提升投资者的安全感。

    中国结算显示记录的最初三个月,2015年4月份至6月份,每月新增投资者均在400万以上,3个月合计新增1377.62万。时至今日,中国GDP已从2015年的68.90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114.367万亿元,涨幅达66%;上市公司也在高质量发展,A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从2015年的3.93万亿元增至2020年的5.64万亿元,涨幅达44%。

    在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情况下,如何让更多的对中国未来有信任有信心的投资者分享到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增加获得感,也是进一步夯实人民性的应有之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