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资本市场发力正当时

2022-02-24 0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2月23日,A股市场数字乡村、农机等农业相关概念股集体冲高。此前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注“三农”,同时也是乡村振兴总体目标提出后发布的第2个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锚定乡村振兴的总目标,这在意料之中。因为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笔者认为,乡村振兴的图纸已经绘就,关键在于如何推进和落实,资本市场发力正当时。

    一方面,要发挥直接融资作用,畅通优质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运用好资本市场的力量以支持相关产业发展。

    从过往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支持“三农”领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优质涉农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诸多便利。比如,中国证监会一直以来都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通过IPO和再融资募集资金,发挥资本市场对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的支持作用,在引导农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A股共有103家农林牧渔行业公司,总市值为1.67万亿元。其中,2020年以来有16家企业上市,多集中于主板与创业板。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的制度环境正不断得到优化,未来会有更多的涉农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债券市场作用,为乡村振兴相关项目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

    对于这一问题,证监会日前称,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证监会正指导交易所研究推出乡村振兴公司债券。

    回顾过往,2021年,相关部门多次提及支持乡村振兴领域债券发行,比如,央行等六部门曾联合发文,提出支持优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

    笔者认为,通过发行债券,一方面有利于创新涉农企业的融资方式,拓宽涉农企业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为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推进添砖加瓦。

    再者,要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投向涉农企业,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开始在农业领域内进行投资布局。笔者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为涉农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发挥好“润滑剂”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为涉农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支持,比如,要在商业模式、企业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给出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建议,扮演好“智囊团”的角色。

    最后,要发挥好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风险管理服务。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期货经营机构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脱贫地区天然橡胶、玉米、大豆、鸡蛋、苹果、棉花、白糖等品种提供了价格保障,承保货值约314.78亿元;为脱贫地区实体机构或个人提供合作套保、点价、场外期权等风险管理服务方案157个,名义本金约16.13亿元。

    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期货和期权上市,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范围和领域会越来越广,为乡村振兴“添把火”。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