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新基建“虎虎生威” 为稳增长注入新动能

2022-02-08 23:30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张颖

    开新局、育新机。2022年再度“燃”起来的新基建,成为虎年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春节期间,发改委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强调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而在2022年省级两会上,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被列为重点工作。全国多地打响重点项目建设“发令枪”,冲刺一季度“开门红”。这一系列举措也得到A股市场的回应,基建概念股备受热捧,扛起了虎年“开门红”行情的领涨大旗。

    种种迹象显示,稳增长风至,新基建云起。

    “三驾马车”中,投资一直被认为是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而作为政府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建投资更是重中之重。当前稳增长的政策明确,而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毕竟,经过连续多年大规模投资,传统基建维持高速增长并不现实。与之相反,面向未来的新基建,不仅发展空间巨大,而且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笔者认为,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其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将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早在2018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基建”的概念,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自此,新基建投资热潮拉开序幕。

    此后,“新基建”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中被屡次提及。

    2020年4月份,发改委对新型基础设施进行了定义,主要包含5G基站、数据中心、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特高压、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这为新基建的有序发展明确了方向。

    2021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随着相关政策密集落地,以新能源电力为代表的新基建也将迎来建设大年。

    与此同时,面对新基建投资周期长回报慢的情况,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旨在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防范和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提高企业再投资能力,提升基础设施运营效率,促进投资良性循环。

    可以看到,“十四五”时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疫情冲击下逆势而上,成为“两新一重”投资的重点领域。

    据有关研究机构估算,未来新基建投资将持续扩大,投资增速达到两位数,在基建投资中的占比将逐步提高到15%至20%左右,到2025年带动累计投资规模有望达到20万亿元。

    2022年“稳增长”的投资主线已成市场共识,新基建投资带来的新动能、新机遇,将“领涨”中国经济,并引起A股市场对“长坡厚雪”优质赛道的期待与关注。

    风物长宜放眼量。新基建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底座,必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