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将担新使命

2021-07-08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7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五十三次会议,研究未来一段时期金融领域的重点问题,部署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工作。此次会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表述引起业内关注。笔者认为,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金融委提出“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今年4月8日,金融委第五十次会议提出,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5月21日,金融委第五十一次会议提出,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7月6日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则是在新发展格局下,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

    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应当具备更强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资本市场是资源优化配置的枢纽平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沪深股市已有逾4300家上市公司,股票总市值超过85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多层次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基础制度逐步健全,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资本市场总体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投资者结构、上市公司结构、法治诚信环境等与成熟市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在新的发展格局下,资本市场要尽快补齐市场发展的短板,持续推进改革、扩大开放、助力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应当具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

    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是党中央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

    近年来,资本市场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带动信息披露、退市、交易等关键制度的创新,制度的适应性、包容性明显提升,优化了市场运行基础。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应当具备更完善的投资者保护制度。

    在资本市场生态系统中,投资者支撑着投资端的流动性和活力,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者保护制度。

    当前,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已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

    但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仅A股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1.8亿,这也意味着我国投资者的保护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

    2021年,伴随着“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方位、立体化的投资者保护新格局也迈上新台阶。

    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我们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国情市情,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发展之路。但是,站在“十四五”奋进的新征程上,“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必将担负起新使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