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 处罚之外还可以加点别的?

2021-06-17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因股东违规减持近30亿元,药明康德继6月15日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后,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瀛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也让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的话题再度成为热点。

    笔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6月16日,年内已有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股东违规减持的公告,而且,多数公告都附带着一份致歉声明。

    具体来看,上述公司违规减持主要涉及违反减持承诺、未及时披露减持公告,未按标准披露减持信息且持续减持等情况。从公告提及的原因看,多数理由是“误操作”“工作人员疏忽”“政策不了解”等。但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投资者自有思量。

    “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后光道歉就行了?”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发出灵魂拷问。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从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的处理措施来看,书面警示、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以及涉及违法的立案调查等监管措施还是比较及时的,通过责令上市公司及相关股东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制定必要和充分的补偿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对上市公司来讲,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尤其是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要常怀敬畏之心。”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019年在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对上市公司和大股东的告诫明确地体现了监管的态度,一切与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对抗、不敬畏风险、损害投资者的行为,最终必然会受到市场和法律的惩罚,付出沉重代价。

    这个代价已随着新证券法的落地实施有了法律的依据。新证券法不仅提升了对违法违规减持的行政处罚力度,而且,针对违规减持构成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罚款金额也显著提升。

    根据新证券法规定,大股东如果未按照规定报告或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处以50万元至500万元罚款;如果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处以100万元至1000万元罚款。

    前述处理措施中,“制定必要和充分的补偿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还引发了个别投资者的联想——比如,强制违规减持者买回与违规减持数量相同的股票。这种联想是否合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姑且不提,但至少提供了一个加大对违规减持处罚的思路。

    事实上,从现实情况来看,有些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并不是“初犯”。部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对减持规定的漠视,让投资者心意难平。

    众所周知,作为关键少数,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以及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的持股变动情况会在市场引起较大影响,一纸减持公告引发公司股价大跌的案例屡见不鲜。当公司股价出现大跌时,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投资者提问的常规问题就是“公司股东是否有违规减持”。

    相信随着法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的不断优化,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行为的规范化水平也将逐步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对于那些屡犯不止、情节严重的违规减持行为,还是需要采取更具实质性的处罚举措,加大处罚力度。如此,可让违规者肉痛,让投资者意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