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行业数据折射中国经济活力与潜力

2021-06-15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今年前5个月,全国快递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50.1%、挖掘机销售同比增长37.7%。此外,5月份,多地陆续报出的工业用电量实现同比增长……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部分行业经济指标的发布,从不同维度折射出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发展态势和强大的韧性。

    快递业的高速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匹“黑马”。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1月份至5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96.5亿件,同比增长50.1%。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同比增长30.8%。

    快递企业业务量大幅增长的背后体现了消费市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发展的现状。作为生产与消费的纽带,快递业在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助推器。

    挖掘机的销量一直以来被视为基建投资的“晴雨表”,也是体现经济运行的重要风向标。今年前5个月,我国挖掘机共销售200733台,同比增长37.7%;其中国内176735台,同比增长31.7%;出口23998台,同比增长106%。前5个月挖掘机销售同比增长37.7%与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走势相互印证,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加速复苏,稳定恢复的运行态势。

    但这组数据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挖掘机的出口增速远超内销增速,说明各国为尽快恢复经济发展也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这是促进我国挖掘机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工业用电量的数据从侧面印证了经济的“温度”。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在我国通常用“工业用电量”的数据,工业用电量是展望工业未来走势较好的指标,特别是制造业发达地区,经济增长更离不开电力的刚性支撑。

    近日,我国各省的5月份用电数据陆续出炉,人们通过工业用电量的增长,感受到了经济加快恢复的积极信号。我国经济大省广东,经济复苏势头强劲,5月份以来,广东用电量同比过去两年平均增长了15.7%。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是电力电量增长的主导力量。1月份至4月份,大湾区九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近三成。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合计拉动增长27.5个百分点。

    由此,透过行业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这也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双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虽然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越来越多,但也不能忽视,境外疫情的蔓延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在发展演变之中,全球经济恢复和政策转向仍不明朗,如何防控境外疫情反弹二次影响经济增长,仍是国内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