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加快补齐短板 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2021-06-12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包兴安

    目前,我国消费市场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但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加快补齐短板,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激发消费市场潜力。

    新型消费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以来,网络购物、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业态和模式蓬勃发展,不断激发消费新动能,推动消费恢复,有力地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9%;今年前4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37638亿元,同比增长27.6%。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份开展的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中,各地利用新技术塑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激发消费新动能。其中,上海、苏州、大连等地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提升支付便利体验;老字号嘉年华活动汇聚各大电商平台,助力中华老字号产品网络热销。

    由此可见,新型消费的增长潜力巨大。但在其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短板,比如,基础设施软硬件建设不足、线上线下融合力度欠缺以及行业乱象影响消费体验等。

    为此,笔者建议,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补齐新型消费短板。第一,加快5G网络建设,拓宽覆盖面,并进一步降低5G资费;第二,优化提升新型消费发展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比如,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供给质量,优化监管服务体系,引导平台企业进行有序竞争;第三,拓展新型消费相关企业融资渠道,比如,加大力度支持相关企业上市、发行债券,在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等。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相关政策举措不断落地,未来新型消费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